专访中国首任常驻东盟大使杨秀萍--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专访中国首任常驻东盟大使杨秀萍

余谦梁周檬

2012年11月15日15:1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雅加达11月14日电

  专访:在更高水平上推动中国-东盟关系发展访中国首任常驻东盟大使杨秀萍

  新华社记者余谦梁周檬

  第21届东盟峰会及领导人系列会议将于15日在柬埔寨首都金边召开。中国首任常驻东盟大使杨秀萍在会议前夕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中国与东盟多年来在各领域的合作取得巨大发展,今后将在更高水平上推动中国-东盟关系发展。

  杨秀萍说,自1991年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以来,在双方领导人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中国与东盟各领域关系取得巨大发展,已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格局。

  她说,中国与所有东盟成员国确立了合作伙伴关系,并率先同东盟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中国与东盟建立了多层次对话合作体制,迄今已举行14次例行领导人会议。中国与东盟建成发展中国家间最大的自贸区。截至今年8月,中国已为东盟各国产品减免关税约500亿元人民币。双方贸易额从建立对话关系之初的70亿美元,跃升至2011年的3628亿美元,年均增长20%以上。相互投资规模不断扩大,累计近千亿美元。中国已连续3年成为东盟最大的贸易伙伴,东盟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

  杨秀萍说,中国与东盟已在经贸、农业、交通、扶贫等20多个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正向金融、高新科技、绿色产业、海洋等领域拓展。双方在打击跨国犯罪、禁毒、传染病防控等方面的合作,对维护各国及地区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始终支持东盟在东亚合作中的主导地位,双方共同推动建立起10+3外汇储备库、大米紧急储备库,共同应对了两场金融危机以及自然灾害、跨界传染病等重大挑战,提升了东亚应对风险的能力,培育了东亚开放包容、互利共赢、协商一致等合作理念。

  杨秀萍指出,过去21年,中国与东盟能够走在一起,收获如此大的成果,关键在于双方始终以和平发展为主题、友好合作为主线,政治上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经济上坚持互惠互利、共同发展,对待合作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遇到分歧坚持互谅互让、友好协商。中国-东盟各领域合作推动了双方各自经济社会发展,也为双方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在谈到中国-东盟双边关系的前景时,杨秀萍说,随着全球化的深入发展,中国和东盟已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未来,双方应考虑在更高的合作水平上实现巩固和发展,为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为实现这一目标,杨秀萍表示,一要更加努力地深化互信,保持双多边高层交往的势头,始终视对方为平等可靠的伙伴。二要更加着力地推动务实合作,继续建设好中国-东盟自贸区,提高优惠政策利用率,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使行业企业、私营部门成为自贸区建设的主体,努力实现2015年前双方贸易额突破5000亿美元的目标。三要更加重视社会人文交流,继续加强在科技、文化、教育、旅游、卫生、青年、地方、媒体等领域交流与合作,增进双方人民之间的了解与友谊,巩固合作的民意基础,努力实现2015年双方人员往来1500万人次、到2020年东盟来华和中国到东盟留学生均达到10万人的目标。

分享到:
(责任编辑:郑青亭、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