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盘点2017年逝世的十位重量级人物

2017年12月29日13:59 | 来源:正义网
小字号

回顾2017年,又有一批为国家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重量级人物谢世。他们不一定是最为大众所熟知的,但却是在重要领域为国家作出杰出贡献的。囿于篇幅,本文仅选取十位代表性人物做一不完全盘点。这些前辈大师们的事迹和精神将激励我们永葆初心,砥砺前行。

1. 钱其琛

钱其琛是我国外交战线的杰出领导人,曾任国务院副总理、国务委员、外交部部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主任委员、澳门特别行政区筹委会主任委员等职。据新华社《钱其琛同志生平》一文,钱其琛“为开创中国外交工作新局面,建立全方位外交新格局作出了卓越贡献;在外交工作为改革开放营造良好外部环境方面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功绩;为促进两岸关系发展、巩固国际社会承认一个中国的格局、推进祖国统一大业作出了重要贡献。”钱其琛1928年1月生于天津市,江苏嘉定人。毕业于前苏联中央团校。2000年1月任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曾被授予蒙古国最高勋章——“北极星”勋章。2017年5月9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0岁。

2. 厉声教

杰出外交家厉声教身兼政治家、学者、教育家和文学家于一身,在多个领域均作出了卓越贡献。他是地位仅次于《联合国宪章》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中文本的主要起草人与定稿人之一,我国国际海洋法和领土边界事务权威,曾受到周恩来总理的肯定与两次接见。据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等中央媒体,厉声教为维护国家主权,争取中国在国际上的海洋权益,以及对《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产生和顺利通过都作出了贡献;为维护边疆稳定,提升中国文化国际影响力和国家软实力,以及提高中国在国际上的学术声誉等均作出重要贡献。厉声教祖籍浙江杭州,1935年1月生于江苏南京,长于上海。抗日代表人物厉麟似之子。2017年8月6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2岁。

3. 王海容

王海容是新中国第一位女副外长,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年轻的副外长,获任命时年仅36岁。她曾是权倾一时的外交风云人物,几乎参与了毛泽东主席晚年的所有外交活动,被称为“通天人物”,同时也被公认为中国外交界“五朵金花”中最引人注目的“金花”。王海容1938年9月生于湖南长沙。毕业于北京师范学院。1965年入外交部。曾参与基辛格秘密访华和尼克松访华的接待工作。是毛泽东主席的远亲。2017年9月9日在北京逝世,享年79岁。

4. 萧灼基

萧灼基是我国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著有《马克思传》《恩格斯传》《萧灼基选集》《纵论股金》等专著16部,主编《我国经济建设与经济体制改革》《股份经济学》《中国证券全书》等著作16部,在《北京大学学报》《经济研究》《经济科学》等国内外报刊发表论文数百篇。曾获“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孙冶方经济科学奖”、“陈岱孙经济学著作奖”等数十个奖项。曾任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委员会委员,第十届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第六、七届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常务委员、特别顾问、民建经济委员会主任,北京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经济界》杂志社社长、主编、名誉主编等。萧灼基1933年12月出生于广东汕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2017年11月14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4岁。

5. 周有光 

周有光是我国著名语言学家,《简明不列颠百科全书》编委,曾参与设计汉语拼音方案,被誉为“汉语拼音之父”。在语言文字学和文化学领域发表专著30多部,论文300多篇,在业内产生广泛影响。85岁以后开始研究文化学问题。代表作为《汉字改革概论》《世界文字发展史》《中国语文的现代化》。中评网称周有光具有“自由之思想,独立之人格”;《晶报》称其“敢讲一般人不敢讲的话”。周有光1906年1月生于江苏常州。毕业于上海圣约翰大学和光华大学。2017年1月14日在北京逝世,享年112岁。

6. 周传基

著名电影理论家、教育家周传基虽并未亲自拍过很多电影,但在国内电影界却享誉很高,包括陈凯歌、张艺谋等许多著名电影人都听过他的课,而他也因犀利自由和风格独特的教学风格在学生中拥有广泛的拥趸。他曾获得北京电影学院第一届“金烛奖”。所编写的《电影电视广播中的声音》《电影时空结构中的声音》等著作已成为电影学院学生必读的教材。周传基1925年3月生于北京,祖籍山东。毕业于山东大学。2017年4月4日,在美国芝加哥逝世,享年92岁。

7. 吴文俊

吴文俊是我国著名数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曾获2000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曾任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系统科学研究所名誉所长。他的研究被国际数学界称为“吴公式”,“吴示性类”,“吴示嵌类”,至今仍被国际同行广泛引用。其代表作为《几何定理的机械化证明》和《数学机械化》。吴文俊1919年5月生于上海,祖籍浙江嘉兴。1949年获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博士学位。2017年5月7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8岁。

8. 南仁东

南仁东是“中国天眼”首席科学家兼总工程师,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曾负责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的科学技术工作,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工程的发起者及奠基人。2017年5月,获得全国创新争先奖;2017年7月,入选为2017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初步候选人。南仁东1945年2月出生,1963年毕业于清华大学,于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获硕士、博士学位。后在日本国立天文台任客座教授。1982年,他进入中国科学院北京天文台工作。主持攻克了索疲劳、动光缆等一系列技术难题。2017年9月15日因病逝世,享年72岁。

9. 鲁冠球

鲁冠球是新中国第一代民营企业家,浙江万向集团董事局主席兼党委书记。2016年以550亿元财富位列胡润百富榜第18名。曾任中国乡镇企业协会会长、浙江省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会长。是中共十三大、十四大代表和九届全国人大代表。1985年被《半月谈》评为全国十大新闻人物。被誉为“浙商群体中的教父级人物”、“民营企业家中的常青树”。鲁冠球1945年1月生于浙江省萧山区宁围镇,2017年10月25日逝世,享年72岁。

10. 冯其庸

文史学家冯其庸虽以研究红学著称于世,但除精研《红楼梦》外,他在中国文化史、古代文学史、戏曲史、艺术史等方面的研究上也均有所成就,并擅于书法和绘画。曾任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红学会会长、中国戏曲学会副会长、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北京市文联理事、《红楼梦学刊》主编等职。著有《曹雪芹家世新考》《论庚辰本》《梦边集》《漱石集》《秋风集》等专著。冯其庸1924年2月生于江苏无锡。毕业于无锡国专。2017年1月22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3岁。

除上述十位重量级人物外,2017年谢世的杰出人物还有台湾诗人余光中、《大学语文》系列教材主编王步高、漫画《老夫子》作者王家禧、香港武侠小说家黄易、相声表演艺术家唐杰忠、电视剧《西游记》总导演杨洁、材料物理学家柯俊、热能动力工程学家陈学俊等。

(责编:饶竹青(实习生)、梁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