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本研究发现一类新型胃酸抑制药物有风险

2024年02月22日11:1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东京2月22日电(记者钱铮)钾离子竞争性酸阻滞剂(P-CAB)是一类新型抑制胃酸分泌的药物,可用于治疗反流性食管炎和幽门螺杆菌感染等。日本一项新研究发现,幽门螺杆菌感染者如果在除菌后还长期服用P-CAB,其罹患胃癌风险与服用另一种药物者相比较高。

据东京大学等机构近日发布的公报,幽门螺杆菌感染是胃癌主要发病原因之一,清除幽门螺杆菌能在一定程度上预防胃癌,但少部分感染者在除菌后仍会罹患胃癌,医学界一直在探寻清除幽门螺杆菌后发生胃癌的原因。

此前有零星报告显示,幽门螺杆菌感染者在除菌后长期服用抑制胃酸的质子泵抑制剂(PPI)会导致罹患胃癌风险升高。作为一类新型胃酸抑制剂,P-CAB作用机理与PPI不同。由于P-CAB在治疗反流性食管炎等方面非常有效,医生有时会让患者长期服用这种药物。

本次研究分析了约5.4万名幽门螺杆菌已清除的感染者数据,他们分别长期服用P-CAB、PPI、组胺H2受体拮抗剂(H2RA)。结果显示,从除菌一年后开始的5年内,P-CAB服用组累计胃癌发病率为2.36%,显著高于H2RA服用组的累计发病率1.22%。同时,除菌后胃癌发病率也会随着服用P-CAB的剂量和时间增加而出现有意义的上升。另一方面,与PPI服用组相比,P-CAB服用组胃癌发病率未出现明显差别。

相关论文已发表在《临床胃肠病学和肝病学》杂志上。公报说,基于大规模数据的研究显示,幽门螺杆菌感染者除菌后长期服用P-CAB有可能增加胃癌发病风险,对这类药物的使用风险应进行更广泛的研讨。

(责编:艾雯、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