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俄罗斯废止与乌克兰有关共同利用亚速海和刻赤海峡的条约

2023年06月14日08:2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莫斯科6月13日电(记者黄河)据俄罗斯法律信息网13日发布的文件,俄罗斯总统普京当日签署一项法律,废止与乌克兰于2003年签署的俄乌两国共同利用亚速海和刻赤海峡的条约。

  塔斯社13日报道说,“随着顿涅茨克、扎波罗热和赫尔松等地区加入俄罗斯,亚速海沿岸和刻赤海峡已属于俄罗斯,乌克兰已丧失在相关水域的沿岸国地位,因此有必要终止该条约”。

  据俄媒报道,普京5月24日向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提交了有关废止上述条约的法律草案。6月1日,俄国家杜马通过该草案。6月7日,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批准该草案。

  俄罗斯和乌克兰于2003年12月24日签署两国共同利用亚速海和刻赤海峡的条约。根据条约,亚速海是俄乌两国的内水,两国商船和军舰可以自由通过海峡,外国船只进入亚速海必须征得两国同意。今年2月,乌克兰最高拉达(议会)废止所有与俄罗斯达成的有关在亚速海合作的协议。

(责编:崔译戈、刘叶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