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摩洛哥加大反洗钱力度

本报记者 管克江
2023年05月30日06: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欧盟委员会近日宣布,将摩洛哥移出洗钱和恐怖主义融资高风险国家名单。今年2月,总部位于巴黎的反洗钱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在全体大会上通过决议,允许摩洛哥退出“应加强监控的国家或地区”(灰名单)。分析人士指出,上述决定反映了摩洛哥加大反洗钱力度取得的进展,有助于其更便利获得国际融资,加快经济恢复。

  欧盟委员会表示,其决定是依据反洗钱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的报告做出的。作为全球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国际标准制定机构,反洗钱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持续监测全球范围内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体系存在显著缺陷的情况,督促相关国家和地区推出改进举措。

  自2021年被列入“灰名单”后,摩洛哥承诺加强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立法、加大执法力度和国际合作。据报道,摩洛哥于2021年6月通过法律修正案,规范了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体系,确定了相关处置措施等。当年8月,摩洛哥成立国家金融情报局,负责就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立法及行政改革提出建议,统筹全国的反洗钱行动。摩洛哥中央银行举办多场培训,提升金融机构的反洗钱意识和能力。

  今年1月,反洗钱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对摩洛哥进行实地调查,认为摩洛哥针对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所采取的举措符合国际标准,有关承诺均在规定期限内得到了落实。摩洛哥首相阿赫努什就此发表声明表示,退出“灰名单”有助于提升摩洛哥银行体系的评级,提高其同国际金融机构进行谈判的能力,增强外国投资者对摩洛哥经济的信心。

  非政府机构巴塞尔治理研究所发表评论指出,近年来,摩洛哥经济面临不少挑战,今年又遭遇严重的旱灾。退出反洗钱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灰名单”,有助于提升摩洛哥获得国际融资的能力,应对经济发展挑战。

  《 人民日报 》( 2023年05月30日 17 版)

(责编:袁勃、胡永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