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开行满月 出入境超13000人次

2023年05月15日15:59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从云南昆明到老挝万象对开的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5月13日开行满月。一个月来,通过中老铁路出入境的客流多不多,呈现哪些特点?一起来看最新发布的数据。

出入境共13310人次 来自28个国家和地区

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开行一个月来,共计发送跨境列车30对,边检部门验放出入境人员13310人次。从地域来看,这些出入境旅客分别来自28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来自中国、老挝和泰国的旅客人数居多。从出入境的情况来看,入境7024人次,出境6286人次,入境人数比出境人数多11.7%。入境的外籍旅客中大多是来中国旅游、留学和考察市场的。

从中国出发,搭乘中老铁路前往老挝旅游、探亲,或中转前往其他国家的旅客数量也在稳步增长。

中国旅客 邓玉玲:坐飞机还是挺不方便的,现在带着小朋友就一起了,小朋友在火车上活动相对来说要自由很多。

优化服务 提升中外旅客出行体验

为确保口岸高效顺畅通关,铁路和边检部门结合旅游团多、老年旅客多等客流特点,不断优化服务措施。国际列车上的乘务员们,也在细节处用心服务着中外旅客,守护这条友谊之路。

中老铁路国际一组列车长 赵莹静:针对不同的外籍旅客,他们这些手势并不一定是通用的,就比如说一个大拇指,我们都知道它是表示的是“好”,但是这个对于东欧国家的人来说,这个大拇指是有挑衅的意思,这些就要严谨地去学习的每一个细节。

列车员依波逢来自西双版纳,曾经在老挝国立大学留学。如今,家门口的火车直通老挝万象,她既可以用傣家话为老乡介绍老挝的美景美食,也能用熟练的老挝语向老挝游客介绍中国的风土人情。

中老铁路国际一组列车员 依波逢:用自己所学的老挝语去服务更多的老挝籍旅客,我觉得是特别开心的事情。

(责编:燕勐、刘叶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