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国际观察:全球进入地震活跃期了吗?

韩颜颜
2023年02月16日10:3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北京时间2月6日9时17分,土耳其东南部发生7.8级地震,震源深度20公里。时隔9个多小时,当地再次发生7.8级地震,震源深度20公里。2次地震震中位置相距约96公里,位于东安纳托利亚断裂带上。时隔9小时在同一区域发生两次7级以上的强震在历史上不多见。震源机制解结果显示,两次地震均为走滑型破裂,与该地区历史地震震源机制基本一致。

研究表明,第1次7.8级地震产生的应力变化,对第2次7.8级地震有一定的触发作用。时隔9小时在同一区域发生两次7级以上的强震在历史上不多见,但并不特殊。接连发生两次强震的原因比较复杂,多发生在多断裂带或多断层的闭锁段,其地震活动特点是地震频度高,能量释放有明显起伏,衰减速度慢,余震活动持续时间较长。

土耳其位于欧亚板块、非洲板块和阿拉伯板块三大板块边界上,南边的阿拉伯板块像楔子一样插入土耳其,形成土耳其—伊朗高原。西面的非洲板块向北推挤,与北面的欧亚板块相抵。由于板块间相互作用,该地区构造活动极为强烈。1900年以来,土耳其共发生7级以上地震19次,其中,7.0-7.9级地震18次,8.0级以上地震1次。

全球主要有六大板块:太平洋板块、印度—澳大利亚板块、欧亚板块、美洲板块、非洲板块和南极洲板块。板块相互作用的边界是全球大地震发生最集中的区域。强震往往沿着板块构造边界呈带状分布,地震越大,分布的成带性越明显。据此,可以把全球地震分布划分为三大地震带,一是环太平洋地震带,二是欧亚地震带,三是在各大洋中绵延数万公里的海岭地震带,与海区大破裂带相依附。

地震的深度变化可以从几公里到700余公里,地震的深浅与地质构造也密切相关。环太平洋地震带是地球上地震活动最强烈的地带,全世界约80%的浅源地震、90%的中源地震和几乎所有的深源地震都集中在该带上。其所释放的地震能量约占全球地震能量的80%。

地震活动在时间上的分布是不均匀的,具有一定的活跃—平静特征。一段时间发生地震较多,震级较大,为地震活跃期;另一段时间发生地震较少,震级较小,为地震活动平静期。活跃期可能发生多次7级以上地震,甚至8级左右的巨大地震。地震活动周期可分为几百年的长周期和几十年的短周期;不同地震带活动周期也不尽相同,比较复杂。

从全球的地震活动特征来看,1900年以来,全球平均每年发生18次左右7级以上地震。从近几年的实际情况看,2019年以来,全球地震活动水平相对较低。2020年发生了10次7级以上地震;2021年发生了19次7级以上地震;2022年共发生7级以上地震7次。由于地震时间分布的不均匀性,全球这种年尺度的地震活动起伏,从大的时间尺度来看是正常的。

我国是世界上大陆地震最频繁、地震灾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通过几十年地震预报探索和实践,我们对地震孕育发生的基本原理、规律有所认识,在一定条件下,能够对某些区域、某些类型的地震做出一定程度的预报,但距离真正认识地震本质,完全掌握地震活动规律还有很大的距离。因此,减轻地震灾害最有效的途径之一就是做好各类建筑物的抗震设防。

首先要做好建筑物的工程场地选址。这是建筑物抗震设防的基础和前提;其次是科学确定抗震设防要求。对一般建设工程而言,要严格执行《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规定的抗震设防要求。对重大工程、生命线工程和可能发生严重次生灾害的建设工程,必须依法进行地震安全性评价,并按地震安全性评价结果进行抗震设防;第三要严格按照抗震设计规范进行抗震设计;第四要强化监管,保证工程的施工质量,全面提高各类建筑物的工程质量。

此外,我们还需要提高自我的预防或自救能力,提高自身应对自然灾害的生存能力,学习更多关于如何在地震中逃生自救的知识,以便在地震来临时,保护自己、家人及朋友。

(作者为中国地震台网中心预报部高级工程师)  

(责编:崔越、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