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英国1月CPI同比上涨10.1%

2023年02月15日21:2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伦敦2月15日电(记者赵修知)英国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英国1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0.1%,涨幅低于去年12月的10.5%,连续第三个月缩小。

数据显示,交通运输、餐饮和酒店价格涨幅放缓是当月通胀率下降的主要原因。

英国国家统计局首席经济学家格兰特·菲茨纳表示,越来越多迹象表明,随着原油、电力等价格下降,英国企业成本“上涨速度正在放缓”,但总体上仍处在高位,尤其是钢铁和食品行业。

英国智库决议基金会研究部门负责人詹姆斯·史密斯说,英国1月通胀率继续下降符合英国央行预期,但仍处于两位数水平且高于许多发达经济体。此外,由于能源和食品价格居高不下,贫困家庭仍面临严重的生活成本危机。

去年4月以来,英国通胀形势不断恶化,去年10月CPI同比涨幅达11.1%,创40年来新高,此后开始小幅回落。为控制通胀,英国央行自2021年12月以来已连续十次加息,基准利率升至4%。

(责编:崔译戈、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