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救援日记:收队!专业化跨国救援,我们做到了

中国公羊救援队创始人 何军
2023年02月14日13:3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当地时间2月13日18时(北京时间2月13日23时),公羊救援队队长何军接受人民网记者语音采访。

2月13日,土耳其灾害与应急管理署已全面部署大型挖掘设备,进入地震灾区作业。根据目前形势,公羊救援队救援协调指挥中心研判,我们已完成既定救援任务,可以撤离。

2月11日,公羊救援队队员结束作业任务后,在救援现场合影。公羊救援队供图

公羊会向我驻外使馆和国家应急管理部报告,经批复同意后,向前线队伍下达指令:当地时间13日下午人员、装备全部撤离土耳其哈塔伊省,15日凌晨全员回国。

回想6天前,抵达伊斯坦布尔机场时,所有人都向我们行注目礼,急切盼望我们能赶紧奔赴灾区,甚至愿意让出航班,让我们先出发。

我们都希望出现更多生命的奇迹。但地震救援没有那么简单,它靠的是科学,需要尊重事实、理性严谨的态度和队员们的配合。在作业现场,往往需要大量搜索,对整个建筑结构、环境安全作出评估,再进行破拆。

我这辈子都会记得,2月9日在贝伦镇救出的那张孩子的惊恐的脸庞……

当时,经过3个多小时的探测和破拆作业,我们确认被救援目标还活着。耳边至今不时回响王斌副队长激动的声音:“我们在这里找到人了,找到人了!”这是一家五口。妈妈最后被抬出来时,虽然已经说不出话,但她拼命朝救援人员竖起大拇指。人群中掌声雷动,大家都是如此急切地希望有生命能够获救。

被救出的女性向救援人员竖起大拇指。公羊救援队供图

截至当地时间2月12日晚,公羊救援队在土耳其哈塔伊省4个城市,累计搜寻坍塌建筑物178幢,累计直接或协同搜救幸存者9人、罹难者15人,共计24人。

世界需要互帮互爱。这次驰援土耳其,让我认识了这个陌生的国家。一起工作时,当地人民的谦逊有礼、严谨细致,深深感染了我。施予援助的时候也要尊重别人、理解别人。尊重当地风俗、遵循专业的救援理念、科学实施救援方案,我们也给当地救援力量和民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职业化、专业化的救援,我想,公羊救援队做到了。

公羊救援队奔赴救援现场。公羊救援队供图

中国人如今在世界的影响力很大。先做好自己,才能去帮助、影响别人。公羊救援队训练有素、作风硬朗,已17次参加跨国救援。希望能通过我们的专业素养,让更多人看到中国国际人道主义救援的能量。相信通过积年累月地做好每一件事,中国人一定会让全世界刮目相看!

2月8日,公羊救援队队员在伊斯肯德伦前方营区合影。公羊救援队供图

(人民网记者于洋采访整理文字,人民网苏缨翔剪辑视频)

相关阅读

土耳其叙利亚发生强烈地震专题报道

(责编:刘叶婷、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