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救援日记:搜救一线,当地民众给我们送来甜甜圈

扬州市蓝天救援队队长 张昀路
2023年02月10日13:4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今天是正式投入救援工作的第一天。马不停蹄地赶路,抵达马拉蒂亚市的救援现场时,是土耳其当地时间2月9日上午10点多。

眼中所及之处,尽是废墟,这是我来到马拉蒂亚市后最初也是最直接的感受。整座城市满目疮痍,触目惊心。以最快的速度赶到救灾现场,救出幸存人员,是我们所有人的共同愿望。

今天马拉蒂亚市气温仍然偏低,正午气温也在0℃以下,现场的废墟道路冰冻、湿滑。建筑物坍塌得很严重,废墟以碎石块为主,一层叠一层,上面还有雪的覆盖,给救援增加了一定的难度。

我们的首要任务是搜寻生命迹象,如发现遇难者,标注好相应记号,以便开展遗体转运工作。为确保救援工作有序展开,我们进行了明确分组。我在行动组,负责几个分现场之间的物资协调和人员转运,辅助搜救组工作。一旦探测到生命迹象,行动组需要马上调配相关机械和救援人员,保障救援行动顺利进行。

当地的华侨华人和热心志愿者给予了我们温暖和力量。他们早早安排好相关对接工作,还给我们救援人员准备好了饮用水和面包等保障物资。

当地民众送给中国救援人员的甜甜圈。张昀路供图

中国救援力量不远万里来到土耳其开展人道主义救援,也得到了当地民众的欢迎,他们对中国救援人员的谢意溢于言表。在我们工作中,当地人还给我们送来了甜甜圈表示感谢。

看着现场来自不同救援队伍的一道道忙碌身影,听到检测到生命迹象的消息,我想说,这一场跨国救援,动人心、暖人心、震人心!

(人民网记者吴思萱采访整理文字,人民网刘动剪辑视频)

相关阅读

土耳其叙利亚发生强烈地震专题报道

救援日记:来不及多想,向马拉蒂亚震区出发!

救援日记:行动第二天救出一家五口,时间不等人!

(责编:燕勐、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