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关键议题谈判取得进展

2022年12月18日13:4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加拿大蒙特利尔12月17日电(记者黄垚 史霄萌)《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主席、中国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17日在此间表示,在各方共同努力下,“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简称“框架”)关键议题谈判已取得重大进展。

  黄润秋在为期两天半的COP15第二阶段高级别会议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从目前谈判进程来看,我们剩下的‘硬骨头’越来越少,接下来将聚焦非常少数的几个问题,一旦突破,‘框架’就可以达成。”

  黄润秋介绍,为推动“框架”谈判和重点难点议题一揽子解决,他邀请了6位部长,成立了3个各由一位发展中国家部长和一位发达国家部长牵头的部长磋商组,已推动资源调动、遗传资源数字序列信息(DSI)等重点难点议题取得重要进展。

  黄润秋表示,中国将继续发挥主席国作用,推动各方形成合力,弥合分歧,凝聚共识,达成国际社会期待已久的、兼具雄心和务实平衡的“框架”。

  COP15第二阶段高级别会议15日开始举行,140个缔约方、60个国际组织机构的代表近1000人出席会议,其中包括近200位部长级代表。这是缔约方大会历史上高级别代表参会人数最多的一次,展现出国际社会对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高度重视。

  黄润秋说,会议期间各国部长普遍认为,目前已经到了扭转全球生物多样性丧失的最后关头,必须尽最大可能调动所有资源,包括充足的资金、技术和能力支持,建立执行机制和国家行动计划,使得兼具雄心和务实平衡的“框架”得以达成并实施,迅速扭转全球生物多样性丧失的趋势,最迟到2030年使生物多样性走上恢复之路。

(责编:燕勐、崔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