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生物多样性治理新蓝图谈判步入最后冲刺

2022年12月08日09:0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加拿大蒙特利尔12月7日电(记者林小春 陈琛)《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第二阶段会议7日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开幕。中国作为COP15主席国,将尽最大努力推动和协调各方达成最大共识,在第二阶段会议上通过“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简称“框架”),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描绘新蓝图。

COP15主席、中国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在开幕致辞中说:“国际社会对今天召开的COP15第二阶段会议充满期待,期望达成‘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推动COP15成为扭转全球生物多样性丧失的重要时刻!今天,这个重要时刻已经到来!”

黄润秋说,期待各缔约方与国际组织和利益攸关方彰显合作精神,在第二阶段会议上展现政治决心和最大诚意,充分展示灵活性,在关键议题上积极寻求折中方案。他还鼓励各缔约方做出积极的政治承诺,继续加大国际资金投入,为推进磋商进程创造有利条件,并敦促缔约方部长、国际组织和机构负责人等高级别代表聚焦解决难点问题,凝聚最大共识,为推动达成“框架”注入强大政治推动力。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英厄·安诺生在致辞中对中国作为COP15主席国所做的工作表示感谢。《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伊丽莎白·穆雷玛在致辞中感谢中国在新冠疫情中举办COP15第一阶段会议,并通过《昆明宣言》使全世界对生物多样性保护做出承诺。两人均呼吁各方以更强紧迫感加快谈判进程,推动“框架”达成。

COP15主题为“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共包含两个阶段会议,第一阶段会议一年前在中国昆明成功举行。第二阶段会议将持续至19日,其间还将于15日至17日举行高级别会议,目前已有来自150多个缔约方的约170位部长级代表和约30位大使,以及约70个国际组织和机构负责人确认参会。

第二阶段会议最重要的标志性预期成果是达成“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为到2030年乃至更长一段时期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锚定方向、提供新的政治引领。目前“框架”谈判在寻求公约三大目标“保护、可持续利用、惠益分享”的协调、资金支持以及遗传资源数字序列信息等方面存在困难和挑战。

(责编:贾文婷、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