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新方法可低成本全天候监测河流水位

2022年12月04日11:2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柏林12月3日电(记者杜哲宇)德国波恩大学近日发布新闻公报说,该校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能够低成本、全天候监测河流水位的方法。相关成果已发表在美国期刊《水资源研究》上。

  研究人员介绍,传统监测河流水位的方式很多,但无论是简易的标尺还是先进的雷达,都存在一些问题,如易损坏、无法持续监测、难以远程读数、过于昂贵等。他们新开发的监测设备不仅成本低、可靠耐用,还能通过移动通信持续将水位情况传送至有关部门,用于干旱和洪水预警。该设备已在莱茵河下游的韦瑟尔地区投用两年。

  这种监测设备核心是低成本的全球导航卫星系统(GNSS)接收器,能够利用卫星信号测量GNSS天线与水面的距离。GNSS天线与微型计算机相连,后者可根据原始数据计算水位,并通过移动网络传输数据。该设备可安装在桥梁、建筑物、树木、栅栏等物体上,全天候测量河流水位,平均误差在1.5厘米左右。

  研究人员说,这种测量方法的精度虽不及基于雷达的传感器,但已能达到预期目的,且设备价格不足150美元,比先进的同类产品便宜很多。他们编写的软件是开源的,可供感兴趣者免费使用。不过,这种方法也有缺点,目前只适用于宽度至少40米的河流。研究人员计划进一步优化代码,希望将来在较窄的河流也能获得准确的测量结果。

(责编:崔译戈、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