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外交部回应欧盟涉华表态

2022年11月08日18:24 | 来源: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
小字号

“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消息,在11月8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澳亚卫视记者提问:7日,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撰文称,中国是欧盟关键经济伙伴,也是全面竞争者和制度性对手。欧盟要管控各领域对华竞争,并在符合欧方利益的领域开展建设性合作。欧盟还呼吁中方遵守人权领域的国际承诺和义务。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我们注意到有关文章。近年来,中欧贸易额屡创新高,双方就国际和地区问题保持沟通协调。事实证明,中欧双方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长期积累的合作基础,更有着高度互补的发展优势。中欧有竞争,但合作远大于竞争。中欧之间的一些竞争是良性的,有利于推动各自加快发展。

我们希望欧方客观理性看待中欧关系,同中方一道,把握好双方对话合作的主导面,维护好互利共赢的主基调,合作应对全球性挑战,为动荡不定的世界提供更多稳定性和正能量。这有利于中欧双方,也有利于整个世界。

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权理念,协调增进全体人民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环境等权利。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人权发展道路,人权保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中方不接受人权“教师爷”,反对人权问题政治化和搞双重标准,反对以人权为借口干涉别国内政。欧盟应该反躬自省,不要打着手电筒,只照别人,不照自己。

(责编:苏缨翔、张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