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专访:中国倡导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访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

2022年10月26日13:3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东京10月26日电 专访:中国倡导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访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

  新华社记者郭丹 李光正

  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日前在东京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维护国际社会的公平与正义,倡导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

  鸠山首先高度评价中国取得的发展成就。他表示,当今世界既存在地缘冲突问题,也面临新冠疫情等史上罕见的困难。但是全球各国命运相连,一个国家的危机会波及其他国家。因此,拥有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局观非常重要。中国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非常重要、非常正确。

  鸠山告诉记者,他对中共二十大报告进行了认真研读,非常赞同其中“中国式现代化”等方面的重要内容。他说,每个国家都要以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方式来实现现代化。因此,让每一个国家按照适合自己的方式去发展非常重要,而强行要求他国采取和自己一样的发展方式则是错误的。中国强调“中国式现代化”令人赞赏。

  鸠山说,有些大国总认为自己百分之百正确,不断把自己定义的“自由”“民主”“人权”强加于他国,这使得世界陷入分裂和出现排他“小圈子”的危险中。中国主张符合自身国情、适应时代潮流的发展方式,这才是正确做法。

  谈到中日两国关系,鸠山表示,今年是两国邦交正常化50周年,在这一特殊的年份,希望两国展开面向新时代的合作,共同努力推动亚洲和世界的发展。

(责编:贾文婷、燕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