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国际专题>>会议-论坛-周年>>2022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

生态新区宜居宜游

本报记者  高  炳
2022年08月07日15: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夏日,古城西安灞河之滨的城市绿道别有一分清凉。62岁的市民李全利沿河漫步,“有水就有活力,让人心旷神怡。”

  李全利家住西安浐灞生态区,每天晚饭后都会下楼遛弯。站在河畔眺望,夕阳余晖,绿树成荫,碧波荡漾。自从家门口有了河滨公园,附近居民多来散步、骑行、观花、赏水。

  2021年4月,浐灞河两岸绿道贯通,全长47.7公里。绿道串联起林带、河流、公园、湿地等,沿线有多处城市地标、文物古迹、特色景点,连通成片的游憩空间约2.8万亩。

  “河流融入城市,城市亲近自然。”李全利最喜欢的是沿岸的湖光山色,“20多年前,这一片还是沙坑、垃圾堆,荒草满坡。经过持续生态治理,完全变了样。”近几年,河流两岸的茂盛草木间,各种鸟儿也多了起来。

  据介绍,如今有白鹭、鸿雁、绿头鸭等上百种鸟类在生态区安家。每年冬季,成千上万的候鸟也会来此过冬。在摄影爱好者李晨看来,“人鸟和谐共生,是这里的一道亮丽风景。”

  “我们坚持‘河流治理带动区域发展,新区开发支撑生态建设’的区域发展建设思路,打造‘城在水中、水在城里’的景观格局。”西安浐灞生态区相关负责人说。


  《 人民日报 》( 2022年08月07日 07 版)
(责编:崔译戈、燕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