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访陈炉古镇,赏千年耀瓷

人民网记者 杨讴 王晓啸 马原
2022年08月07日11:0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8月5日,2022“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采访调研行(北线)记者到达陕西省铜川市。

铜川是耀州窑和耀瓷的故乡,耀州窑遗址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传统制瓷技艺被列入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世纪70年代,传统耀州窑青瓷制烧技艺得以恢复,改革开放以来,耀瓷家庭作坊、私营瓷企得到了充分发展。

铜川市印合区陈炉古镇因 “ 陶炉陈列 ” 而得名,是耀州窑国内唯一遗存的“炉火千年不绝”的烧造基地,烧制陶瓷的历史可上溯到1400年前的北周时期。据最新考古发现,陈炉镇有金、元、明、清陶瓷烧造区30余处,窑炉40余座,作坊遗址和各时代典范文化堆积面积20多处,采集和出土文物标本1.5万件(片)。

在陈炉镇,王家瓷坊传人王战军介绍耀瓷的代表作:“耀州四宝”——倒流壶、良心壶、凤鸣壶、公道杯。

据他介绍,倒流壶是注水口开在壶底的水壶,注水后翻过来壶里的水却点滴不漏;良心壶从同一个壶嘴里能倒出两种截然不同的酒,包含两个独立的小壶,一个是倒装结构,另一为正常壶式,两小壶不相通,但共用一个流口;凤鸣壶”是以凤为型体、牡丹饰身的陶瓷酒具,当壶中盛酒之后晃动发出的声音像凤鸣;公道杯的底部有一个漏孔,注水合适的高度就滴水不漏,过满则水流殆尽。

在王战军的工作室墙面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的荣誉奖牌十分显眼。王战军自豪地说:“在我们镇上,家家户户都会做瓷。”工坊里,工人都是本地居民,拉坯、修坯、绘画纹饰、施釉,大家分工有序,技术娴熟。工人正在制作的“大老碗”瓷器,是陈炉独有的传统青花瓷,当地人叫做蓝花。绘画的技师寥寥数笔就勾勒出缠枝牡丹或几尾小鱼,“大老碗”立即就鲜活起来。

“罐罐垒墙,瓷片铺地”是陈炉古镇最大的建筑特色。在陈炉古镇,随处可见陶瓷瓦片铺制的小路,院墙上都是陶艺陈品镶嵌和勾勒。千年瓷艺,在陈炉古镇的一砖一瓦中体现传承。

统筹:杨讴

摄像:王晓啸

文字:马原

(责编:崔译戈、张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