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看不够的刚果(金)木雕(国家人文地理)

海外网  张六陆
2022年07月25日08:4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刚果(金)的木雕艺术品。
  刚果(金)驻华大使馆供图

  地处非洲大陆腹地的刚果(金),不仅被誉为“世界原料仓库”和“地质奇迹”,也是非洲传统雕刻产生和发展的核心区域。

  刚果(金)木雕艺术享有盛名。刚果(金)盛产优质木材,颜色、花纹、特性不一,为制作各类木雕作品提供了天然原料。桃心木、林巴木等树干粗大、木质坚硬,适宜雕刻家具用品;灰木结构松软,常用于雕刻大型半身人像;黑檀木木质坚硬、颜色美观,多用于雕刻动物、人物等小型艺术装饰品;铁木最多,用坚硬结实的铁木雕刻的各种艺术品在刚果(金)最常见。

  以产区划分,刚果(金)雕像分属10余种“风格区”:乌刚果雕像风格区以大型嵌铁雕像、彩绘雕像和精雕细琢的品类为主;乌宽果雕像风格区的雕像注重头冠设计、多用彩绘;乌润达雕像风格区的雕像类型丰富、动感十足;乌伊图里雕像风格区地处广袤雨林地带,雕像造型简约、带斑点的面部是主要特征……刚果(金)人依靠独具的匠心和灵巧的双手,创造出各具地方风味和民族特色的雕刻作品,不仅在非洲享有盛名,而且远销欧亚多国。

  刚果(金)还涌现了许多有名的雕刻艺术家,铜雕家里耀娄就是其中一位。里耀娄的作品多以反对战争和压迫、摆脱贫困,以及追求民主、和平、自由、和睦、友谊、爱情等为主题。他的作品风格将抽象与写实相结合,以线条的优美和造型的魅力著称。尤其是出自里耀娄之手的人物铜雕具有独特寓意:《母与子》表现母子间的深厚感情,充满生活气息;《思考者》反映人物内心世界和丰富的思想感情;《乡间少女》《女吹笛手》《乐师》等以高度概括、抽象、变形的手法塑造人物形象,给人以柔中见刚、静中有动之感。值得一提的是,里耀娄不仅是刚果(金)文化的传播者,也是中刚文化交流的推动者。2014年,里耀娄曾获中国政府授予的“文化交流贡献奖”,是非洲地区唯一的获奖者。

  中刚文化交往愈加密切,刚果(金)的雕塑作品跨越重洋来到中国展出,让中国观众感受到这个遥远国度的文化魅力。刚果(金)驻华大使巴卢穆埃内表示,希望把更多刚果(金)艺术品带到中国,通过文化艺术交流拉近两国人民距离。

(责编:贾文婷、高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