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鉴真铜像在日本东京上野公园落成揭幕 见证中日文化交流

2022年07月21日19:4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7月20日在东京上野公园“不忍池”湖畔,中国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左一)、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中)、日本外务大臣政务官三宅伸吾(右一)等中日嘉宾共同为铜像揭幕。人民网 吴颖摄

人民网东京7月21日电 (吴颖)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的雕塑作品《鉴真铜像》20日在日本东京上野公园“不忍池”湖畔落成揭幕。中国驻日本大使孔铉佑、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日本外务大臣政务官三宅伸吾等中日嘉宾共同为铜像揭幕。

孔铉佑在致辞中表示,鉴真大师是中日文化交流史上的先驱,也是两国悠久友好交流史的象征。在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之际,希望双方以此为契机,重温两千年友好交流史,传承和发扬中日和平友好信念,共同推动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

小池百合子在致辞中表示,鉴真大师克服重重困难东渡日本,给日本文化带来巨大影响。上野公园美术馆、博物馆云集,象征日中友好的大熊猫也生活在上野动物园。相信“鉴真像”落户上野公园,将为日中深化友好交流、构筑美好未来发挥新的作用。

三宅伸吾在致辞中表示,希望今后进一步促进两国文化和经济交流,增进互相理解,祝愿日中关系不断发展。

铜像选取了中国唐代高僧鉴真当年渡海时挺立船头的形象,身着僧袍,表情坚定。鉴真大师六次东渡,五次失败,历尽磨难,矢志不渝,最终在第六次东渡时获得成功。

吴为山在视频致辞中表示,在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之际,鉴真大师作为一个具有代表性的人物,可以让人们回溯两国悠久的文化交流史。希望“鉴真像”的落成能够让四海宾朋感受到鉴真大师海纳百川的胸襟,共同为人类和平、文明、进步发挥积极作用。

(责编:于洋、张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