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上涨8.6% 创40年新高

2022年06月11日10:3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华盛顿6月10日电 (记者李志伟)美国劳工部6月10日发布数据显示,5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1%。在过去12个月之中,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上涨了8.6%。这是1981年12月以来最大同比涨幅,创40年来新高。

美国劳工统计局表示,过去12个月里,扣除食品和能源以外的所有项目价格指数上涨6%。能源价格指数上涨34.6%,这是自2005年9月以来最大的同比涨幅。同时,在过去12个月里,美国食品价格指数上涨了10.1%,这是1981年3月以来首次出现10%以上的涨幅。

彭博新闻社指出,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在6月初跌至有记录以来的最低点,原因是通胀飙升继续打击美国家庭财务状况。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6月初值从5月的58.4下降至50.2,远低于经济学家们的预测。调查显示,46%的受访者将他们的负面看法归因于持续的价格压力。只有13%的人预计他们的收入增长将超过通胀,这是近十年来的最低比例。

道琼斯金融通讯社报道说,美国消费者信心在6月初进一步恶化,达到有记录以来的最低水平,原因是在汽油价格快速上涨的情况下,对通胀的担忧影响了美国人对经济和财政状况的看法。

彭博新闻社指出,通货膨胀超过了工资增长,促使许多美国人动用储蓄,并背负更多债务。由于高物价导致可自由支配的消费收入减少,美国经济面临的风险使消费者支出出现更加明显的放缓。

美国总统拜登10日表示,必须采取进一步行动,迅速减缓美国的通胀。拜登称这是他的“经济优先要务”。彭博新闻社评论说,拜登再次试图将他最大的政治责任归咎于俄乌冲突。这些数字对拜登来说是又一个打击,在物价飞涨的背景下,拜登的支持率大幅下降,民主党可能在11月的中期选举中失去对国会的控制权。

(责编:高歌、刘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