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王毅会见塔吉克斯坦交通部长伊布罗希姆

2022年06月09日10:2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努尔苏丹6月9日电(记者张继业)当地时间6月8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努尔苏丹出席“中国+中亚五国”外长第三次会晤后会见塔吉克斯坦交通部长伊布罗希姆。

王毅说,在习近平主席和拉赫蒙总统推动下,中塔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始终保持健康稳定发展势头。两国率先构建发展共同体和安全共同体,共同实施了一大批收效好、惠民生的重大合作项目。双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始终相互信任、相互支持,为两国关系不断注入新的内涵。中方愿同塔方以建交30周年为契机,以两国元首重要共识为引领,推动两国各领域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更多造福两国人民。

王毅表示,今年第一季度,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超过100%,展现出强劲韧性。中方愿同塔方不断开辟新的合作领域,助力塔实现能源、交通、粮食、工业化四大国家发展战略目标。中方支持鼓励中国企业赴塔投资兴业,加强产能对接,希望塔方优化营商环境。

伊布罗希姆表示,中国是塔伟大的友好近邻,两国元首已建立高度互信,塔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稳定推进。建交30年来,双边合作快速发展,中国已成为塔最重要的贸易投资伙伴。塔由衷感激中方为塔落实重大民生项目、基础设施升级及抗击疫情提供帮助,愿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深化同中国全方位合作,将为中国企业赴塔提供便利。

双方对中亚首个鲁班工坊率先在塔启动表示满意,将争取早建成、早受益,助力塔人才培养。双方同意加快在塔建立传统医学中心,继续加强抗疫合作。

双方将提升贸易规模,在新能源、绿色科技、交通通讯等领域打造新的合作亮点。

双方将继续发挥边境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作用,对口岸升级改造,提高通关效能,确保货运通道安全畅通。

双方高度评价两国命运与共的安全共同体建设,愿深化安全执法、反恐合作,共同维护两国及本地区和平稳定。伊布罗希姆表示,塔方永远是中方的坚定战友,将共同坚决打击“三股势力”。王毅表示,中方将继续坚定支持塔维护独立、主权、安全和稳定,中国同样是塔最可靠的战略伙伴。

双方还就阿富汗问题交换了意见。

(责编:王静、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