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传递和平友谊的“东方天使”

——记中国第25批赴刚果(金)维和医疗分队

人民网记者 闫韫明
2022年05月27日20:2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在第20个“国际维和人员日”到来之际,中国第25批赴刚果(金)维和医疗分队前往驻地布卡武市国际SOS儿童村,看望那里的小朋友们,送去了各类爱心礼物,并开展了卫生知识宣讲活动。

19年前,中国维和医疗分队与驻地布卡武市国际儿童村结成对子,为他们提供诊疗服务,孩子们亲切地称这些来自遥远东方的中国女官兵是“中国妈妈”,这一爱心接力在当地传为了佳话。

国际儿童村工作人员马修表示:“感谢中国维和官兵如此关心刚果(金)的孩子们,他们是这个国家的未来。我相信这不是我们最后一次相聚,希望我们的友谊长存!感谢!”

中国第25批赴刚果(金)维和医疗分队部署在非洲刚果(金)南基伍省布卡武市,是一个二级医院的编制,队员主要来自西部战区总医院,担负为任务区联合国工作人员提供医疗服务保障,为驻在国提供紧急医疗援助等任务。

2003年4月,我国首次向联合国刚果(金)特派团派出43人的医疗分队,目前已坚守任务区19年,历经24次轮换,是中国海外维和部队坚守时间最长的任务区。在当前任务区新冠疫情肆虐的环境下,中国第25批赴刚果(金)维和医疗分队累计接诊患者400余人次,进行手术30余台次,为联合国人员接种新冠疫苗150余人次。

在正常接诊救治外,分队还积极对接维和部队,定期进行多学科协作实施急诊手术演练、紧急前出后送演练、军警协作防卫救治演练等多环境多科目下的卫勤保障演练。

医疗分队队长颜碧玉表示:“坚守维和一线,播撒的是希望,守护的是和平。我们将牢记初心使命,把国家利益举过头顶,视国家形象重于泰山,在救死扶伤中彰显医者仁心,在传递大爱中发扬蓝盔精神,以实际行动诠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大国担当,为维护世界和平贡献更多中国力量。”

(责编:于洋、吴成良)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