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联合国安理会未通过关于制裁朝鲜的决议草案

2022年05月27日18:2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联合国5月26日电(记者尚绪谦)联合国安理会26日就一项由美国提出、旨在对朝鲜追加制裁的决议草案进行表决,由于中国和俄罗斯投了反对票,决议草案未获通过。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在表决后作解释性发言指出,中方始终认为,安理会涉朝决议是一个整体,应得到全面、完整、准确执行。有关国家不应只是片面强调执行制裁,也应为推动政治解决、适时缓解制裁作出努力。当前形势下,追加对朝制裁,不仅无助于解决问题,相反只能引发更多负面效应,导致对抗升级。追加制裁也将带来更大人道主义影响,特别是在当前朝鲜国内出现新冠疫情背景下,追加对朝制裁,既不正确,更不人道。

  他说,中方高度重视安理会的团结合作。当前形势下,安理会应当考虑的是真正阻碍半岛和平稳定的原因,应当关心的是朝鲜人道民生面临的现实困难,为解决半岛问题提供助力。中方呼吁安理会在对朝鲜人道和抗疫援助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而不是制造障碍。令人遗憾的是,中方的合理建议遭到拒绝。在此情况下,中方别无选择,只能对决议草案投反对票。

  张军表示,朝鲜半岛局势正处在危险关口。中方再次呼吁各方保持冷静克制,呼吁美方深刻反思其对朝政策,坚持政治解决的大方向,采取有意义的行动,回应朝方正当合理关切,为推动局势缓和、重启对话谈判创造条件。中方将继续为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实现半岛无核化发挥建设性作用。

  安理会决议草案必须获得至少9票赞成且5个常任理事国均不反对方可通过。

(责编:牛镛、杨光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