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国际观察:美国政府对华“竞争”执念亟待更正

张薇薇
2022年05月12日17:2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拜登政府执政一年多来,承袭前政府对华政策基调,在四个维度继续推高对华“战略竞争”。中美关系紧张未现缓解,美国对华竞争执念亟待更正。

政治维度,美国抬高制度竞争调门,大打价值观牌。反复炒作莫须有的新疆“强迫劳动”问题,俄乌冲突爆发后,更生拉硬套“民主对抗威权”的帽子,企图强行捆绑中俄,抹黑中国。

安全维度,美国加大在南海和台海的拱火力度,拼凑新军事集团。2021年美军在南海及周边地区累计开展各类军事演习和训练超百次,大大超过疫情前的数量和规模。拜登政府炮制数份涉台议案,2021年9月宣布建立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进一步挑动地缘安全对立。

经济维度,拜登政府维持前政府对华加征的关税,并以国家安全、供应链韧性等为由,继续在高科技、资本市场等推行对华“脱钩”。拜登政府已向出口管制“实体清单”中追加数十家中国企业,并将33家中国实体列入出口管制“未经验证清单”,试图通过滥用制裁等手段加速对华“脱钩”。

国际维度,美国拉拢盟友,试图组建遏华小圈子。不仅加大对亚洲盟友网络的布局,还力推欧洲国家和北约介入亚洲事务。在美国煽动下,2021年6月,北约发布公报,首次将中国列为安全威胁。当年的G7峰会还推出名为“重建更美好世界”的全球基础设施计划,宣称要对冲“一带一路”的影响力。

美国执意以“竞争”定义中美关系已引发严重后果。首先是破坏中美互信。在美国持续施压和疯狂抹黑面前,中美关系“斗”的一面显著增强。

其次是推高军事对抗风险。美国为保持绝对军事优势,持续开发、升级尖端武器,与盟友强化合作,着手部署更多更新的武器系统,并屡屡逼近台湾问题红线。地区安全环境显著恶化。

第三是阻碍世界其他国家从全球化中受益。美国为延滞中国的发展步伐,不惜动用政治力量撕裂全球经济与技术合作,为世界其他国家,尤其是中小国家的经济发展、技术进步和人民福祉提高平添不小阻力。

第四是忽视应对全球性挑战。聚焦战略竞争使全球治理陷入低潮。美国已很少再为应对全球性挑战提供公共产品,又不断给中国公共产品制造负面舆论,阻挠他国与中国开展合作。全球性挑战积聚,人类社会滑向危机的可能性升高。

美国的对华“竞争”思维不仅在国际社会引发困扰,也阻碍美国自身发展。比如,对华加征的关税成为刺激美国通货膨胀的因素之一,对中国科技企业的打压使美国相关产业受到不利影响,对人文交流的设限防碍美国创新力的提高,等等。

现在是美国成为负责任大国的时候了。拜登总统提出要为中美关系构建“护栏”。为此,美国应理性、务实地看待中美,摒弃你赢我输的零和思维。看到中美之间大量的共同利益,着手为共同挑战寻找解决方案,方能为合作聚敛信心。

(作者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

(责编:崔译戈、刘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