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澳大利亚通胀增幅创新高

本报记者  陈效卫
2022年05月10日05: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澳大利亚央行日前宣布,将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0.35%。这是澳央行自2010年以来首次加息。分析指出,此次加息比市场预期来得更快、幅度更大,意在遏制不断加剧的通货膨胀。

  根据澳大利亚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今年一季度澳大利亚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5.1%,增幅创2001年以来新高。澳统计局表示,CPI上涨主要源于汽车燃料、住宅、教育等领域的价格上涨。食品价格也显著上涨,其中,牛肉和蔬菜价格涨幅最大。

  堪培拉市民哈里斯告诉记者,澳大利亚3种汽油中最便宜的91号无铅汽油,今年2月到3月份就从1.79澳元/升(1美元约合1.43澳元)涨到2.2澳元/升,很多人被迫减少开车次数。

  据报道,2021年澳大利亚住宅售价上涨了24%,这是自2003年第三季度开始发布住宅价格指数以来最大的年度涨幅。其中,塔州首府霍巴特和昆州首府布里斯班涨幅分别高达29.8%和27.8%。不少地方房租也出现大幅上涨。澳大利亚社会服务委员会首席执行官卡珊德拉·戈尔迪表示,大约有240万人每天收入不足70澳元,许多人要靠补助维持生活,房租持续上涨严重冲击中低收入群体。

  澳大利亚央行行长菲利普·洛指出,过去物价与工资通常是一种螺旋式上升关系,但疫情发生以来,这种趋势已明显减弱。澳统计局今年2月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CPI和日常用品价格的涨幅分别为3.5%和7%,而工资平均涨幅只有2.3%,预计今年的整体情况会更糟。澳大利亚经济学家克里斯·墨菲表示,澳大利亚今年整体通胀水平仍将保持在高位,预计第四季度将达到6%左右,并持续至明年。

  (本报堪培拉5月9日电)


  《 人民日报 》( 2022年05月10日 17 版)
(责编:牛镛、杨光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