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全球连线 | 土耳其抓紧“破冰”,有何考量?

2022年05月09日18:5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安卡拉5月9日电(记者李振北 熊思浩)从阿联酋到沙特阿拉伯,土耳其近期可谓抓紧与海湾地区国家“破冰”。种种互动背后有何考量?请看新华社记者发回的报道——

过去半年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与海湾地区“邻居”的外交互动颇引人关注:去年11月,应埃尔多安邀请,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时隔10年访问土耳其,宣布设立100亿美元投资基金。3个月后,埃尔多安回访阿联酋。今年4月底,埃尔多安在时隔5年来首次访问沙特期间表示,土耳其与沙特致力于开启两国关系新的一页。

过去几年间,土耳其与沙特关系一度紧张,特别是2018年沙特记者卡舒吉在伊斯坦布尔遇害事件令两国关系降至冰点。直到2020年11月,埃尔多安与沙特国王萨勒曼通电话。今年4月,土耳其法院决定将卡舒吉遇害案移交沙特司法当局处理,这是双方关系回暖的最新迹象。

对此,分析人士认为,土耳其通过外交途径努力改善与海湾国家关系,有两重考量,一是为了打破土耳其在该地区的外交孤立局面,二是为了应对国内严峻的经济形势。

随着美国等西方国家不断加码对俄罗斯制裁,全球能源价格飙升,而土耳其能源本就高度依赖进口,国内通胀进一步加剧。土耳其统计局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国4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比去年同期上涨69.97%,继3月份后再次创下20年来最大涨幅。其中,4月土耳其交通价格同比上涨105.86%,食品和非酒精饮料价格同比上涨89.1%。

近日,美联储加息再次对新兴市场国家形成巨大冲击,土耳其经济风险进一步上升。土耳其亚太研究中心主任塞尔丘克·乔拉克奥卢对新华社记者说,美联储加息对土耳其是坏消息,势必增加土耳其债务负担,引发资本外流,加剧本币里拉贬值压力。

随着2023年土耳其大选临近,物价飞涨、里拉跳水也影响埃尔多安支持率。一份3月份民调显示,受访民众中认为埃尔多安“会赢”或“绝对会赢”的比例共计45.7%,低于2020年8月的55.4%。

因此,有分析认为,埃尔多安近期向沙特等海湾国家伸出橄榄枝,意在发展与海湾国家的贸易关系、吸引更多投资,以提振国内经济和民众信心。

沙特与土耳其改善关系也有其自身安全考量。沙特是美国在中东地区盟友之一,曾跟随美国对抗伊朗,眼见恢复伊核协议谈判已在议程、美国战略重心持续从中东移走,美沙之间“石油换安全”关系受到动摇,沙特更注重平衡外交,以期发展多方面关系。(剪辑:淡然;编辑:王科文、孙浩)

(责编:贾文婷、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