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腰果出口改善越南地区经济

本报记者  杨  晔
2022年04月29日05: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每年腰果收获季来临之前,我们就能接到许多订单,各大电商平台纷纷订购,产品销往中国、欧洲等市场。”越南平福省的农民阿莫表示。据越南媒体报道,2021年越南腰果产量继续保持增长,实现出口创汇36.5亿美元。目前,越南腰果出口约占全球腰果出口量的80%。

平福省是越南腰果主产区,阿莫所在的布亚摩县位于平福省北部的丘陵地带。这里森林密布,水源丰沛,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十分适宜腰果种植。近年来,平福省通过建立农业合作社、培训种植技术、强化品牌效应等方式,大力发展腰果产业,山区面貌发生改变。

据平福省农民协会主席陶氏兰介绍,近年来,越南政府颁布实施了“腰果产业可持续发展行动计划”,在该计划的支持下,布亚摩县成立了农业合作社,鼓励村民积极参与其中。“目前,我们合作社有136个种植户。”农业合作社定期派农业专家到村里,向村民普及先进种植技术,解答村民的疑问。随着种植技术改进,腰果产量也不断提升。“目前,平福省种植的腰果最高单产量达到每公顷2.5吨,超过全国平均水平。”陶氏兰说。

农业合作社还积极帮助村民开拓销售渠道,与当地大型零售企业进行对接,实现“从种植园到货架”一站式采购,同时通过电商渠道等,将腰果出口世界各地。阿莫所在农业合作社出产的腰果成功注册了平福省原产地商标,成为颇有知名度的特色产品。

阿莫对记者表示:“通过种腰果,我养活了一家人,家里的生活条件持续改善。以前村里的人都步行出门,现在家家户户都买了摩托车。”

(本报河内电)

《 人民日报 》( 2022年04月29日 17 版)

(责编:赵欣悦、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