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热点问答:马里乌波尔对俄乌冲突影响几何

2022年04月22日08:3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4月21日电 热点问答:马里乌波尔对俄乌冲突影响几何

  新华社记者胡若愚

  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21日向总统普京汇报,俄军已控制除亚速钢铁厂外的马里乌波尔市其他地区。普京当天下令取消强攻亚速钢铁厂的计划,改为封锁,不让任何武装人员从中逃脱。

  分析人士认为,控制马里乌波尔这座战略重镇,对于俄方实现行动目标、推进新一阶段作战具有重要意义。

  俄方为何取消强攻计划

  绍伊古说,目前,超过2000名武装人员被“牢牢”围困在亚速钢铁厂内,强攻需要3至4天时间。普京下令取消进攻,改为封锁。普京说,取消强攻是为了保护俄军士兵生命,此外,俄方会保证投降乌军人员生命安全并给予他们应有对待。

  亚速钢铁厂建于苏联时期,所处工业区有自己的供电、供水系统,还有铁路、立交桥。为抵御核战争,亚速钢铁厂修建了庞大的地道网络,易守难攻。据美国“今日退伍军人”网站等媒体报道,地道总长约24公里,最深处30米,深6层,难以从地面炸毁,而且便于乌军转移、利用地下通信设备联络,从不同出入口组织伏击。

  上海政法学院东北亚研究中心副主任、军事专家杨震认为,俄军改为封锁,有多重考虑。一是避免强攻工事完备的钢铁厂给俄军造成较大伤亡。二是希望抓捕外籍雇佣兵、甚至舆论猜测的北约军事人员,以此在舆论上反击西方。三是以压促变。乌方守军在持续高强度战事下疲惫不堪,围困可能引发内讧。此外,为平民争取更多撤离时间也是考虑因素之一。

  俄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早前说,马里乌波尔的乌方武装人员中有大量外国雇佣兵。无线电拦截发现,除了乌克兰语和俄语,乌方无线电对话还使用其他语言,其中主要为欧洲国家语言。

  马里乌波尔为何重要

  马里乌波尔是顿涅茨克地区第二大城市,冲突爆发前人口约40万,亚速海最大港口坐落于此。

  夺取马里乌波尔,意味着俄军沿亚速海沿岸建起一道连接克里米亚与顿巴斯地区、继而前往俄罗斯内陆的“陆地桥”。亚速海沿岸将完全成为俄罗斯及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的控制范围。

  马里乌波尔是乌克兰国民警卫队“亚速营”的大本营。分析人士认为,“亚速营”是俄方眼中的民族主义武装分子,占领马里乌波尔、消灭“亚速营”主力,意味着俄方特别军事行动的主要目标之一“去纳粹化”在较大程度上实现。

  绍伊古21日向普京汇报,夺取马里乌波尔过程中,乌方武装人员有超过4000人被歼灭,1478人投降。

  杨震认为,绍伊古此时宣布马里乌波尔战事进展,意在抵消一周前俄黑海舰队旗舰“莫斯科”号巡洋舰沉没带来的负面影响,一方面警告西方不要轻举妄动,一方面向俄罗斯军民展示,战场主导权尽在掌握。亚速钢铁厂残余乌军缺乏重武器,无力对俄军控制区、对陆路通道构成实质性威胁。

  战事会出现哪些变化

  分析人士预计,俄军占领马里乌波尔后,可以腾出兵力执行特别军事行动新一阶段。

  乌总统泽连斯基19日晚说,俄军已经发起“顿巴斯之战”。乌总统办公室顾问阿列斯托维奇20日说,俄军当天对哈尔科夫州、卢甘斯克和顿涅茨克等多地发起猛攻。

  杨震指出,控制马里乌波尔后,俄军有望缓解兵力不足的情况,继而围困顿巴斯地区乌军主力。“俄军特别军事行动始终围绕乌克兰去军事化、去纳粹化以及保持中立这三个目标展开,因此尽量杀伤对方有生力量并不是首要目标。”杨震说。

  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学院欧洲和国际研究中心教授苏斯洛夫认为,各方仍将会争取在不久的将来签署和平协议。(参与记者:华迪、赵嫣)

(责编:王禹蘅、崔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