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元贬值加剧日本经济不确定性(经济透视)

张玉来
2022年04月29日05: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4月28日,日本央行在货币政策会议后宣布,将无限量购买必要数量的日本国债,使其收益率接近于零,维持现行的货币政策宽松力度不变。消息一出,日元汇率当日便跌破1美元兑130日元关口,再次创下20年来新低。

近期,日元汇率出现罕见的急跌现象,在一个多月时间里贬值超过11%。3月以来,美联储开启加息周期,日美之间利差扩大被普遍看作是本轮日元下跌的主因。目前,美国的长期利率已逼近3%,与日本近乎为零的10年期国债利率形成巨大落差,引发在日本的国际资本大幅流向美国。

日本央行不改变其超低利率政策,其背后原因是经济基本面的约束。近10年来,日本经济增长一直很疲弱,年均实际GDP增长率仅为0.97%。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冲击日本经济,2020年出现4.5%的严重负增长,2021年勉强回升至1.6%的正增长。随着全要素生产率、劳动参与率的持续下降,日本经济的长期竞争力和潜在经济增长率也在走低。

在此背景下,日本货币政策所依据的通胀指标与欧美国家大相径庭。日本经济长期受通缩困扰,2月份除生鲜食品外的消费者物价指数同比增长仅0.6%,去除能源价格因素甚至为负值。同时,日本近两年实际工资增长率远低于政府所提出的目标,致使内需乏力,经济增长脆弱。此外,当前日本财政约四成靠发行国债,央行主导的宽松政策实际在支撑整个财政运行。据日本财务省测算,利率每上升1%将造成日本政府2025年增加国债负担3.7万亿日元。这些因素使得日本央行更倾向于继续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

不过,日元的急速下跌引发了各界对“恶性日元贬值”的担忧。上世纪90年代,泡沫经济崩溃导致日本大型金融机构相继破产,国际资本加速撤离日本,出现“卖空日本”的“恶性日元贬值”,日元汇率一度跌至1美元兑147日元。当前这波日元迅速贬值带来的负面影响同样不容忽视。一方面,由于日本约1/4的制造业产能转移海外,传统依靠汇率贬值激发国内产业活力的作用大为降低;另一方面,日元贬值会增加进口成本,在当前国际局势动荡导致原材料价格上涨的情形下,无疑会放大日本的输入性通胀压力。日本央行行长也表示:“日元迅速贬值的负面影响加大。”这些都凸显日本央行进退维谷的两难困境。

为一定程度上抵消日元贬值带来的负面影响,日本政府2月份以来接连释放石油储备,同时大幅提高对成品油企业的补贴。近日还推出物价上涨专项对策,加上民间资金在内,总计将动用13.2万亿日元资金平抑物价。至于日本的宽松货币政策将持续多久,除了经济金融形势的变化,政治因素也是需要考虑的方面。今年夏季日本将举行参议院选举。如果进口成本上升引发的成本推动型通胀持续,必将伤及民意,日本政府不得不慎重应对。

(作者为南开大学教授)

《 人民日报 》( 2022年04月29日 17 版)

(责编:赵欣悦、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