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成建制维和三十年 中国蓝盔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

2022年04月25日08:5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扫雷作业手正在挖掘地雷。孔康谊摄
扫雷作业手正在挖掘地雷。孔康谊摄

人民网大马士革4月24日电 (记者薛丹)4月24日是中国首次派遣成建制部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三十年。在国际维和战场上,有一群这样的中国维和军人,他们每天执行的维和任务就是为当地人民扫雷除患。作为和平年代离死亡最近的人,扫雷排爆也被称为“刀尖上的舞蹈”。

“嘀嘟!嘀嘟!报告组长,信号源标示完毕。退出通道,由我进行检查!标示准确可以进行挖掘,明白。”随着探雷器的警报声响起,正在进行扫雷作业的作业手吴高建又发现了一枚地雷。

黎巴嫩南部与以色列之间的临时边界线“蓝线”地区,被视作死亡地带,上世纪七十年代以来,双方在这一地区设置了上千个雷场,埋设了数以十万计的地雷。

中国第20批赴黎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每天都需要前往黎巴嫩和以色列边境的“蓝线”雷场执行扫雷任务。

“虽然在云南边境已经排了几千枚地雷,但对于我们扫雷兵来说,每一次失误都有可能是生命的最后一次,所以每次上雷场,都当做上战场,每排除一枚地雷,都当做第一颗地雷进行排除。每一次执行任务,都不敢粗心大意。”扫雷作业手吴高建说道。

黎巴嫩地区降水量充沛,有的雷场经过几十年的变化已经变成密林,有的地雷早已经在雨水的冲刷下发生位移,雷场上的每一步都意味着未知的风险。

“我今天挖掘的这枚地雷情况就比较复杂,这里植被比较茂密,根系很发达,这枚地雷也被树根紧紧地缠绕着,而一块大石头也挡住了我前进的方向,在作业的时候需要非常小心,因为任何失误,都可能会引发地雷发生爆炸。”扫雷作业手董仕福说。维和战场上的每一天都充满着惊险和挑战,扫雷场上的每一秒更是生与死的考验。在远离的祖国的国际维和战场,中国扫雷官兵用自己的勇敢与当担,赢得联黎部队和当地民众的广泛赞誉。

中国第20批赴黎维和部队指挥长叶方超介绍,从2006年开始,中国开始向黎巴嫩派遣维和部队,一批批维和战士走上雷场清除雷患。“我们懂得和平的来之不易,也想为这里的人民带来和平美好的生活,这就是我们中国维和军人的使命。”

据悉,中国自2006年向黎巴嫩派遣维和部队以来,截至目前,累计完成约200万平方米疑似雷区、爆炸物散落区,以及14000余米巡逻道路搜排,发现和排除地雷及各类未爆物共1.4万余枚,取得了扫雷速度最快、质量最高、成本最低和16年零伤亡的优异成绩。

(责编:高歌、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