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俄裔法国作家:欧洲应同俄罗斯共建和平

2022年03月17日19:0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巴黎3月17日电(记者徐永春)俄裔法国作家安德烈·马基涅日前接受法国《费加罗报》专访时说,要实现欧洲和平应结束北约和欧洲军事化,欧洲国家应与俄罗斯共同构筑欧洲和平愿景。

  马基涅指出,北约1999年在未经联合国安理会授权的情况下轰炸南联盟,这给俄罗斯及其领导人留下深刻的记忆;顿巴斯地区冲突持续8年之久,造成大量人员伤亡,西方政界和媒体对此默不作声;美国试图在中亚国家设立军事基地,“这令俄罗斯感觉遭到包围”。

  马基涅直言,俄欧关系曾经历“蜜月”。然而,欧洲一些前社会主义国家加入北约,还出现反俄情绪;美国人在东欧地区加强军事部署。在此背景下,俄方对西方态度逐渐强硬。在俄方看来,“欧洲成为美国附庸”,美国保留“已无存在必要”的北约只是为了构建单极世界。

  马基涅警告说,在他看来,一个强大的欧洲应更为灵活、包容,欧洲和俄罗斯应共建和平的欧洲。“欧洲大陆充满生机,必须得到保护。不幸的是,有人更愿意采取与这个提议相反的立场,这样做必定带来毁灭,势必没有赢家。”

  今年64岁的马基涅2016年当选法兰西学院院士,其作品曾获法国龚古尔文学奖,在法国文化界具有一定影响力。

(责编:王禹蘅、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