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进口琥珀需要注意什么(海关答疑)

2022年01月15日05: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广州海关: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收藏市场日益火爆,琥珀等宝石产品越来越受到国人欢迎。我在一家珠宝企业负责进出口货物报关,近期我公司计划从国外进口琥珀原料和首饰,请问申报进口时需注意哪些事项?

  广州某珠宝进出口企业  罗女士

  

罗女士:

  您好!琥珀是距今4500万—9900万年前的植物树脂滴落后掩埋藏于地下,在压力和热力作用下石化形成的有机混合物。建议您在进口前应提前了解采购的琥珀原料和首饰的海关归类、规范申报等方面的注意事项。

  琥珀的海关归类指引

  根据《进出口税则商品及品目注释》,琥珀归类与其加工程度密切相关,下面我们通过几个常见的进口申报案例给您举例说明。

  1、琥珀原石的申报。规格型号栏申报的用途为“制作饰品”,加工方法为“天然开采”,形状为“不规则块状”,成分含量为“90%琥珀树脂,10%琥珀酸”。

  2、银镶琥珀戒指的申报。规格型号栏申报的材质为“银制”,加工方法为“镶嵌琥珀”,首饰种类为“戒指”,贵金属成分含量“银50%”。

  3、18K金镶嵌琥珀戒指的申报。规格型号栏申报的材质为“18K金制”,加工方法为“镶嵌琥珀”,首饰种类为“戒指”,贵金属成分含量为“37.5%金”。

  琥珀的进口税率

  不同归类的琥珀原料或首饰适用不同税率。比如琥珀原石、银制琥珀戒指、黄金制琥珀戒指、铂金制琥珀戒指的最惠国关税税率分别为暂定0%、8%、8%、10%,增值税税率均为13%。

  琥珀报关规范申报的要求

  不同税号商品的进出口申报有不同要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进出口商品规范申报目录及释义》,进口琥珀时应特别注意区分是琥珀原石还是镶嵌类制品。琥珀原石类商品需要申报品名、用途、加工方法、形状、成分含量等;如果是贵金属制作的镶嵌宝石类商品,则需申报品名、贵金属材质、加工方法、首饰种类、贵金属成分含量、品牌等。               

  (关  悦)

(责编:杨光宇、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