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外交部:

望有关国家履行承诺,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安全有效的疫苗

2021年12月28日05: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12月27日电  (记者张远南)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7日表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依然延宕反复,希望有关国家切实履行承诺,向包括非洲在内的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安全、有效的疫苗,真正为人类早日战胜疫情作出贡献。

在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据报道,尼日利亚近日被迫销毁106万剂已过期的阿斯利康疫苗。媒体披露称,通过“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从西方国家收到的疫苗运抵尼日利亚时仅剩4到6周的有效期,无法及时投入使用。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说,中方注意到塞内加尔、马拉维、刚果(金)等国都不同程度地面临疫苗过期问题。疫苗是抗击新冠病毒的利器,是拯救生命的希望。尽管目前全球疫苗产量增加,接种率有所上升,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免疫鸿沟”仍在扩大,广大发展中国家仍然面临缺苗少苗的困难境地,低收入国家只有5%的人口完全接种疫苗。

赵立坚表示,以非洲大陆为例,13亿人口中只有7.5%的人完全接种疫苗。而少数西方国家囤积的疫苗却远超自身所需,且浪费严重。以美国为例,美国疾控中心数据显示,今年3月至9月美国就浪费了至少1510万剂疫苗,更有美国媒体报道称,美国浪费的疫苗数量远超许多发展中国家的疫苗接种数量。

他说,中国坚持把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向世界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当前疫情依然延宕反复,希望有关国家切实履行承诺,向包括非洲在内的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安全、有效的疫苗,弥合全球“免疫鸿沟”,真正为人类早日战胜疫情作出贡献。

《 人民日报 》( 2021年12月28日 03 版)

(责编:赵欣悦、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