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驻美大使就中美和平共处行侠仗义并肩前行提出四点建议

2021年11月20日18:4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华盛顿11月19日电 中国驻美国大使秦刚18日与布鲁金斯学会董事会进行视频交流并发表演讲时指出,近年来,中美关系遭遇了前所未有的严重困难,但中美必须拿出远见、决断和行动,共同抵制两国走向对抗和世界再分裂的前景,为中美两国和世界走出一条光明的道路。

秦刚提及电影《卧虎藏龙》中有关大侠笑傲江湖、讲信讲义的对白。他表示,中美和平共处、行侠仗义、并肩前行对这个世界不是很好吗?为何要斗得势不两立、你死我活、两败俱伤呢?

秦刚提出四点建议。一是不忘初心。他说,冷战已结束30年,我们要坚定对冷战思维说不,对搞意识形态划线、阵营分割、集团对抗说不,始终顺应时代潮流,牢记中美两国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推动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二是牢记责任。中美应加强沟通与合作,既办好各自国内的事,又承担起应尽的国际责任,共同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展现大国担当,为世界提供更多公共产品,带头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

三是坚持原则。拼凑针对第三国的小集团,是开历史倒车。世界不应再被“新柏林墙”阻断。我们应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拒不尊重和承认别国人民自我选择的发展道路,这本身就是最大的不民主。滥用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无端打压别国企业,是逆全球化潮流而动,加剧世界经济风险。世界不应再被“脱钩”“断供”所割裂。

四是聚焦合作。人类社会面临的挑战难题层出不穷,中美需要合作、必须合作的领域数不胜数。气候变化是中美可以而且应该开展合作的重要领域。

秦刚强调,一个中国原则不仅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也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和国际社会普遍共识,是现行国际体系和秩序的重要组成部分。任何歪曲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在国际上挑战一个中国原则的图谋,就是改变台湾问题现状,就是破坏国际规则和国际秩序,是徒劳的。

(责编:岳弘彬、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