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龟速推广(疫苗)”当选澳大利亚2021年“年度词汇”

2021年11月18日15:1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堪培拉11月18日电 (记者陈效卫)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18日报道,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全国词典中心公布2021年澳大利亚“年度词汇”为“strollout”。

“Strollout”是“stroll”(悠闲地散步)和“rollout”(展开,推广)的合体,诞生于今年澳大利亚政府推广新冠疫苗初期。当时,联邦政府在养老院的推广疫苗接种力度和速度被澳工会理事会(ACTU)助理秘书奥布赖恩指责为“strollout”,意即“悠闲地不慌不忙地推广”,也可译为“龟速推广(疫苗)”。这个新词一经降生,很快就登上国际舞台。美国《华盛顿邮报》刊文质疑“为什么澳大利亚只有6%人口接种疫苗,被其他国家远远抛在后面”,开篇就提到澳疫苗接种是“strollout”。

事实证明,语言是时代的记录仪。全国词典中心表示,新冠疫情见证了数百个新词和短语的诞生。去年的年度词汇“iso”(isolation,隔离)也与疫情相关。今年除了当选“年度词汇”的“strollout”外,“double-vaxxed”(两针接种)也成热门词汇。此外,“AUKUS”(奥库斯,即澳英美联盟)和“net zero”(净零,即净零排放)也已成为常用的新词。

(责编:苏缨翔、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