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有约】“武”出风采,精武文化无国界

2021年10月24日10:1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天津霍元甲文武学校。人民网记者 周雨摄

人民网天津10月23日电 (记者周雨)霍元甲于1910年创办精武会。精武精神,即“爱国,修身,正义,助人”,历经百年,走向世界,为弘扬中华武术开启了新篇章。

“那时候我是职业运动员,获得了一些世界冠军。国家培养了我,我要给国家尽一份力。”谈起创办霍元甲文武学校的初衷,校长郎荣标一脸自豪。

霍元甲文武学校坐落于天津西青区精武镇,这里也是中国近代爱国武术家霍元甲的故乡。学校设有武术、散打、跆拳道等14个运动项目。自建校以来培养世界冠军10名、全国冠军300余名,是中国孕育武术精英的摇篮。

郎荣标表示,这里走出去的毕业生基本都会从事武术相关工作。“我们的学生有的通过高考进入各大高校体育专业;有的成为竞技体育人才,体操、跳水、武术队都有我们输送的人才;还有一部分拍电影、拍戏,在这个领域小有名气;还有的自己开道馆和武馆。”

霍元甲文武学校学生进行武术汇演。“ 中国有约”活动主办方供图

作为全国首家“涉外武术培训基地”,从2013年至今,学校连续承接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高级武术学员来校培训。同时也不断向海外的中国文化中心派遣武术教练,致力于推广中国武术文化。

来自美国的记者“大米”跟随武术学校的学生体验了一番中国功夫。“这些动作看起来很容易,其实跟着做会发现很难把握。”他说。

外籍记者学习简单武术动作。 “中国有约”活动主办方供图

霍元甲文武学校近年来出访了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足迹遍布五大洲。郎荣标说:“今天你们看的这出《武传奇之霍元甲》,我们从2014年开始打造,2015年开始正式公演,到现在演了500多场。”

至今,已有近30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70多个精武会,其衍生的精武文化超越种族、地域和国界,成为了中外交流的重要桥梁。 

(责编:高歌、吴成良)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