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用音乐“笙”音把中国分享到全世界

2021年10月24日16:5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用音乐“笙”音把中国分享到全世界

人民网讯  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近日举办名师公益讲堂第二十讲,邀请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宏音斋第四代传承人,演奏家、音乐家,跨界音乐人吴彤带来“聆听彩虹的‘笙’音——跟随吴彤走进音乐世界”主题讲座。吴彤老师从自己与笙的渊源讲起,深入浅出地道出了笙这件中国古老乐器背后所蕴含的中华文化, 通过妙趣横生的讲述与演绎,透过屏幕给线上数万名观众全面展示了笙的魅力。

吴彤老师讲述了自己学习音乐的经历,“我很高兴看到现在有非常多小朋友开始学习演奏笙,我五岁时跟随父亲学习吹笙,在我的人生中,一开始笙是我的玩具,后来,我演奏得越来越好,笙便成了我的‘武器’,我用它赢得赞许和掌声,也因笙结交了很多朋友。”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时,吴彤手持自己亲手制作的寓意国运“升”腾的“红旗笙”,在 “中华文化”方阵彩车上,向全国人民展示了这个历史悠久,内涵丰富的乐器。

笙具有三千多年历史的中国簧管乐器,是唯一可以演奏和声的自由簧管乐器。自先秦以来,宫廷雅乐中笙一直占据很重要的地位,大的笙被称作“竽”,小的笙被称作“和”,到唐朝演变成了一种乐器,统称为“笙”。吴彤老师用《滥竽充数》的故事,生动地让小学员们感知笙悠久的历史。

笙不单是一个可以演奏很多民间乐曲的乐器,还具有和谐、清雅、洁致之美。吴彤用“和、德、清、正”这四个字,为大家详尽地解读了笙的特点和笙所蕴含的美学。“直而不居,曲而不兆,疏音简节,乐不及妙”,吴彤老师希望笙能够作为桥梁和媒介,将人性在音乐中表现出来,希望观看讲座的小学员们能通过学习笙的精神,学会成为自己的老师,正身、正心,全神贯注地投入到所做的事情中。

从世界范围来说,笙是唯一可以演奏和声的自由簧管乐器,它也影响了手风琴和口琴的发明。“大家知道‘管风琴’这个乐器吗,其实它的产生也受到了笙的影响。”作为中国内地跨界音乐代表人物,唯一获得格莱美最佳古典音乐跨界专辑奖的内地音乐人,吴彤一直致力于国际不同音乐类型、方式、诉求的糅合与创新。“我希望笙能在世界上被大家认识,我们通过作品把优秀的文化和智慧挖掘出来,传递出去。”讲座中,吴彤播放了一段来自丝路乐团获得格莱美最佳古典音乐专辑的《Sing Me Home》专辑中的乐曲《Going home》,“我希望能够探寻笙更多的表现力,用音乐把中国分享到全世界。”

“笙是我们祖先留下的遗产,如今在世界范围被越来越多的认识,希望未来有更多小朋友跟上前人的步伐,传承这份宝贵的礼物。”吴彤编创了创意性美育课程——彩虹笙艺术课程,课程从历史、文化、制作技艺、呼吸演奏等方面,经过长期素材收集、资料整理,编写出了一本内容丰富、通俗易懂、寓教于乐的适用于幼儿及青少年的音乐教材《彩虹的笙音》。吴彤说,“我们生长在特别宝贵的文化环境里面,但是不知道该怎么跟小孩讲,去熏陶,这是每一个音乐工作者、教育工作者一起面临的问题,要让音乐得到更好地传播。希望民乐教育能从孩子入手,将笙和它背后的中国传统文化播撒到每一个孩子的心中。”

吴彤希望孩子们在未来可以更熟练地演奏笙,做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弘扬者。

(责编:苏缨翔、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