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当仁不让!听我来讲“汉字缘”

——记“汉字缘”2021国际故事大会

人民网记者 艾雯
2021年10月19日13:4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仁”,《说文解字》释义:“亲也”。

“仁义礼智信”是贯穿几千年来中华文明的伦理纲常,是中国人凝刻在血液里的行为涵养。孔子曰:“仁者爱人”。孟子曰:“君子以仁存心,以礼存心”。 而“仁”作为五常之首,是儒家思想的核心,更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价值追求。

这个十月,在多民族文化融合、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青海西宁,一场文化交流盛会圆满举办。来自德国、哈萨克斯坦、阿根廷、印度、日本、叙利亚、法国、津巴布韦、刚果(布)、美国的外籍友人通过跨越山海来到中国大地上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讲述在他们眼中,什么是“仁”。几天相处下来,不同肤色、文化、职业的友人们以汉字为媒,以大赛会友,一起领略大美西宁的自然、人文风光,结下深厚友谊,成就一番文明互鉴的佳话,续写了又一段以“仁”为契机的“汉字缘”。

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主办、西宁市人民政府和人民网承办的“汉字缘”2021国际故事大会自5月17日全球启动以来,历经初赛、复赛、决赛层层角逐,通过线上答题,视频风采展示,网络海选投票等环节,吸引了海内外50多个国家3000余名外籍友人踊跃参与。最终选拔出的10名选手相聚青海西宁,决赛以“仁”为题,评委根据选手临场发挥现场打分,评选出本次大赛特、一、二、三等奖。

“中国人,善待别人,他们说是理所应当;帮助别人,他们说是举手之劳”

杨靖(津巴布韦) 人民网 彭昱凯摄

“我遇到的中国老师对留学生总是春风化雨、一视同仁,同学们对我这个非洲男孩,总是欣然相助、宽仁大度。”来自津巴布韦的杨靖说。三年前他不远万里来到江苏大学求学,从一句中文讲不出,一个汉字不认识,到被中国文化折服,拜入世界级“非遗”——古琴梅庵派传承人门下,感受琴瑟和鸣,天人合一的礼乐境界。在研学古琴过程中,伴随古朴优雅的琴音,他感受到中国古人“仁者乐山”的审美情怀,“讲仁爱、尚和合”的中国哲思渐渐融入进这个非洲小伙的文化中。

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作为一名医学专业留学生,他亲眼目睹江苏大学医学专业学生,自己平日里朝夕相处的同窗们,当仁不让,星夜驰援奔赴多地开展核酸检测。透过厚厚的防护服,他们被汗渍浸泡的额头,脸上一道道被防护面罩压出坑儿的深红印记,顾不上吃喝倒地瘫坐的身影……这些都让杨靖看在眼里,撼动在心。医者仁心仁术、救死扶伤、生命至上、人人平等至此镌刻在他心底。

“仁” 是什么?“‘仁’是中国人的品质,善待别人,他们说是‘理所应当’;帮助别人,他们说是‘举手之劳’。”三年多来,已融入中国的医学专业留学生杨靖有感而发。

“他们用自己的碗喂幼牦牛,这里没有垃圾和捕猎,是真正的低碳生活”

艾杰(美国) 人民网 彭昱凯摄

青海师范大学留学生艾杰来自美国俄勒冈州,在美国西北部森林长大的他,来到西宁学习汉语之余,最喜欢和朋友登上海拔四千多米的高原牧区近距离亲近自然,户外搭帐篷与当地牧民一起生活。朋友告诉他,高海拔植物的营养价值非常高,无污染,到处都是药草非常适合放牧。在这里,他看到牧民不使用任何类型的汽油取暖,交通工具是马,并尽可能用木制工具。水是极宝贵的,他们绝不会将有害物质放入其中,以免污染世代所依赖的河流。

放牧时,艾杰被眼前的一幕幕震撼:白天牧民会用自己碗里的食物喂幼牦牛,对着牦牛说话、唱歌,就好像动物能听懂人类语言一样;到了晚上,牧民仅带着手电筒就只身外出吓唬野狼只为保护牦牛群;当暴风雨突袭,帐篷被巨大的力量差点掀开时,当地朋友不顾安危,甚至来不及多穿一件衣服,冒雨冲向牛群检查,确保动物没有受到伤害。通过一段时间相处,渐渐地,艾杰发现牦牛们似乎也明白了主人的关爱,“他们会对主人眨眼睛,温顺地待在主人身旁听他们讲故事。”艾杰回忆道。

“‘仁’是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我很高兴青海的野生环境得到了好的保护和照顾。近几年,在草原上经常看到藏羚羊、野鹿、狼、狐狸,野驴和各种鸟类。这里没有垃圾,没有捕猎,是真正的低碳生活。”艾杰如是说。

“中国的五仁月饼有阿拉伯风味,我家周边‘仁’字随处可见”

马丽(叙利亚) 人民网 彭昱凯摄

叙利亚的马丽2007年随家人来到中国,多年后回忆起年幼在广东生活的那段经历,最令她难忘的莫过于每逢中国传统节日中秋佳节,入乡随俗必吃的“五仁”月饼,竟和自己祖国叙利亚一种阿拉伯风味的酥饼口感很像。这让年幼便身处异国他乡的小马丽倍感温暖,也是从那一刻起,她发现中国和叙利亚两个国家的文化竟也有着相通之处。

如今,马丽随家人在江苏小城丹阳安居乐业。在这里,“仁”字无所不在。“我们的周边有仁里桥、仁里庄;邻居朋友有叫李仁平、 张兴仁的;更有一家兄弟三个叫仁本、仁和、仁义的;药店也有叫仁慈店、仁济店、仁安店的。”马丽笑着介绍说。汉字中的“仁”,对在中国生活多年的马丽而言已经是耳濡目染,耳熟能详。“季子挂剑”、“麦舟相赠”、“岳贡世好”,这些古往今来发生在丹阳重情重义的中国故事她也能娓娓道来。

“‘仁’字带来了国泰民安,山河平安;‘仁’是美美与共,温暖我心。”这位来自叙利亚的姑娘马丽动情地说。

视频拍摄:吕强、赵晨

视频剪辑:彭昱凯

(责编:艾雯、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