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外交部发言人——

就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发表涉台声明答记者问

2021年10月05日05:2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10月4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4日就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发表涉台声明答记者问。

  有记者问:10月3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发表声明称,美方对中方在台湾附近军事挑衅活动深表关切,此举易引发误判,破坏地区和平稳定,敦促中方停止对台施压与胁迫。美将依据美中三个联合公报及“与台湾关系法”“对台六项保证”维持对台承诺,支持台加强自卫能力。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说,台湾是中国的台湾,轮不到美国说三道四。美方有关言论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对外发出极为错误和不负责任的信号。

  她说,一段时间来,美方在售台武器、加强美台官方军事联系等方面消极动作不断,包括出台7.5亿美元售台武器计划,美军机降落台岛,军舰频频过航台湾海峡等。这些挑衅行动损害中美关系,破坏地区和平稳定,中方坚决反对并采取必要应对措施。

  华春莹说,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在台湾问题上,美方应该遵守的是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而不是自己单方面炮制的什么东西。

  华春莹表示,搞“台独”是死路一条。中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粉碎任何“台独”图谋。中方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与意志坚定不移。

  她说,美方应纠正错误,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停止为“台独”分裂势力撑腰打气,以实际行动维护而不是破坏台海和平稳定。


  《 人民日报 》( 2021年10月05日 03 版)
(责编:岳弘彬、郝江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