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专家说病毒溯源政治化损害全球抗疫合作大局

2021年08月28日15:2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华盛顿8月27日电(记者杨士龙 胡友松)美国中美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苏拉布·古普塔26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新冠病毒溯源理应由科学家通过深入研究得出结论,任何将此问题政治化的行为都令人深感遗憾,并将损害全球抗疫合作大局。

古普塔说,新冠病毒溯源需要由科学家尽早、持续、深入地进行调查,鉴于有大量证据需要收集筛选,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应该受到任何干扰。而美国情报界出面进行病毒溯源,其本身就是将这一科学问题政治化,拖延和干扰了科学家的病毒溯源工作。

古普塔认为,美国此举目的在于试图继续维持它抹黑中国抗疫的叙事,一直以来一些美国媒体和政治领导人都在围绕它制造舆论。考虑到西方媒体的优势地位,他们或许认为美国情报界调查报告可为美方这一叙事“供氧续命”,继续对中国施压。

古普塔指出,在新冠疫情仍在肆虐的背景下,国际社会最需要的是团结协作,合力抗疫。但疫情暴发以来,病毒溯源被政治化,戴口罩、打疫苗也被政治化,严重影响了全球加强公共卫生多边合作的政治基础。“长远而言,将损害未来应对类似大流行病的全球机制的创立”,而新冠疫情给人类健康、世界经济所带来的严重损害已使这项工作变得愈加急迫。

古普塔对一些国家特别是中国严防严控、普遍接种疫苗的抗疫政策深表赞赏:“这是一条保护人类生命的路线。我认为中国的抗疫方式,将成为全球公共卫生的典型案例,值得未来深入研究和学习。”

(责编:苏缨翔、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