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房市现降温迹象 消除“虚火”仍需时日

2021年08月20日20:20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8月20日电 《经济参考报》20日刊登周武英综合报道的文章《美国房地产市场现降温迹象虚火仍待消》。文章摘要如下:

近来,美国房地产市场相关数据出现回调,市场人士认为美房市出现降温迹象。目前美国房价仍在高位运行,且利率水平处于低位,市场虚火要彻底消除,仍需较长时间。

美国全国住宅建筑商联合会(NAHB)数据显示,反映购房者意愿的NAHB房产市场指数8月降至2020年7月以来最低水平。同时,当月衡量建筑商信心的指数较前一月大降,连续3个月走低。此外,房屋开工和购房贷款申请等数据也有所下降。

房地产数据显现降温迹象的主要原因在于,建筑商面临材料和劳动力成本持续上升,这使新建房屋价格不断上升,房价飙升带来的住房可负担性下降、贫富分化加剧等负面影响正逐渐显现。

尽管数据显示美国房地产市场有降温迹象,但目前美国房价仍然处于较高位置。

美国全国房地产经纪人协会报告显示,今年二季度,全美现房销售价格中位数同比增长22.9%,至历史高点35.79万美元。数据表明,美国90%的大都会地区房价都在持续上扬,表明高房价并非特例,而是全国性现象。

专家分析认为,除了疫情带来的需求推动外,美联储超低利率与政府高额疫情补贴为购房者提供了充足资金支持,是美房价持续上涨的最大动力。

房价上涨对购房者的影响十分明显。受到房屋抵押贷款激增推动,今年二季度,美国家庭负债金额同比和环比均明显增长。

美国政府在疫情暴发后,曾推出延期还贷政策,以避免房贷违约潮的出现,目前已延期三次。随着政策逐步到期,贷款人仍将再度面临还贷压力,房地产债务违约风险也将上升。

目前,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今年有可能开始缩表,明年底将收紧货币政策,启动加息,美国的利率水平仍会在一段时间内处于低位。

美国全国房地产经纪人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劳伦斯·尹预测,因库存紧张,美国房价在未来仍有可能上涨,预计在明年底涨速会放缓。

有分析师认为,虽然投资者开始担心房价和建筑成本上升,但因利率仍极低,且人口结构显示需求强劲,一些投资者仍看好未来一段时间的美国房市,市场虚火真正消除尚需时日。

(责编:刘叶婷、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