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南方口罩之争加剧

2021年08月20日08:3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在美国疫情最严重的南方州,州政府与地方教育部门关于是否强制在校师生戴口罩的“拉锯战”正在升级。佛罗里达州最大学区18日颁布口罩令,与州长公开唱反调。得克萨斯州部分学区也抵制州长行政令,要求所有在校人员戴口罩。

  美国单日新增新冠死亡病例17日破千,为近5个月来新高。上周新增确诊病例最多的10个州全在南方,其中佛州排名第三。

  佛州最大学区迈阿密-戴德县教育委员会18日投票通过强制口罩令,规定辖区内36万名学生和教职员工在校时必须戴口罩。

  教委会主席佩拉·汉特曼说:“(学生戴不戴口罩)要由家长决定,我过去和现在都非常支持这么做。但是,我们现在面临的是一个人命关天的公共卫生紧急情况。”在迈阿密市,近几周已有1名学生和4名教职员工因为感染新冠死亡。

  佛州州长罗恩·德桑蒂斯上月发布行政令,禁止学校强制学生戴口罩,称决定权应在家长手中。

  截至18日,佛州已有4个学区宣布抵制德桑蒂斯的行政令。同样在18日颁布口罩令的希尔斯伯勒县近日疑似发生群聚感染,大批学生因接触感染者而被隔离。仅在该县坦帕一市,就有近5600名学生和300多名教师被隔离。

  希尔斯伯勒县教育委员会委员纳迪娅·库姆斯说,必须采取措施控制疫情,否则学校又得关门。“我待在教委会不是为了政党之争。我们得让学校开着,这才是我的目标。”

  德桑蒂斯18日在记者会上说,迈阿密-戴德县等学区的口罩令违反了州法律。州教育委员会将启动调查,对涉事学区施以削减经费等处罚措施。

  在同为疫情重灾区的得州,下令禁止强制戴口罩的州长格雷格·阿伯特17日确诊感染新冠。位于得州北部的帕里斯学区与州长“对着干”,把戴口罩列入在校生的“着装规定”。

  民主党籍总统约瑟夫·拜登先前喊话阿伯特和德桑蒂斯,要求这两名共和党人遵照联邦公共卫生指南防控疫情,“如果不帮忙,至少别挡道”。

  拜登18日命令教育部长米格尔·卡多纳研究如何用法律手段回应禁止强制戴口罩的州政府。(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徐祥丽、崔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