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马皮萨-恩卡库拉当选南非国民议会议长

2021年08月20日08:1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开普敦8月19日电(记者吕天然)南非国民议会19日举行议长选举,南非前国防和退伍军人部长诺西维韦·马皮萨-恩卡库拉当选新一任议长,成为该国1994年结束种族隔离政策以来的第五位女性议长。

经议员现场推举,来自执政党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的马皮萨-恩卡库拉和来自民主联盟的安妮莉·洛特里特成为议长候选人。经过约一个半小时投票,马皮萨-恩卡库拉赢得199票,当选国民议会议长。

马皮萨-恩卡库拉随后就任议长并发表讲话。她说,女性再次当选议长显示南非对女性领导人和女性能力的信心。这也表明南非致力于推动妇女进步和消灭社会不平等。她希望国民议会各党派今后能加强协作。

马皮萨-恩卡库拉出生于1956年,曾任内政部长、国防和退伍军人部长等职务。本月初,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对内阁进行大规模改组,任命时任国民议会议长坦迪·莫迪塞为新任国防和退伍军人部长,并宣布时任国防和退伍军人部长马皮萨-恩卡库拉将另有任用。

南非议会实行两院制,由国民议会和全国省级事务委员会组成。国民议会设400个议席,其中200名议员通过全国大选产生,另200名议员由省级选举产生。全国省级事务委员会由90人组成,由各省议会推举代表团组成。

(责编:徐祥丽、崔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