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竞标登月着陆器失败 “蓝色起源”状告政府

2021年08月18日08:5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美国蓝色起源公司16日说,就美国航天局选择太空探索技术公司提供登月着陆器的决定,已对联邦政府提起诉讼,希望能“修正错误”。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蓝色起源公司13日就此向联邦索赔法院提起诉讼。

  今年4月,美国航天局选择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单独开发建造“人类登陆系统”,供美国宇航员2024年再次登陆月球时使用,合同价值29亿美元。同样竞逐该合同的蓝色起源落败。

  蓝色起源为此展开游说,并向美国政府问责局提出抗议。不过,政府问责局7月决定维持美国航天局原有决定。蓝色起源因此将联邦政府告上法院。公司发布的声明说,应该对美国航天局采购登月着陆器合同中存在的问题予以处理,以“恢复公平,促进竞争,确保美国安全重返月球”。

  美国航天局当天发表声明说,已得知蓝色起源提起的相关诉讼,正在审查相关细节。根据要求,美国航天局必须在今年10月12日前作出回应。

  去年4月底,美国航天局与3家私营企业签订合同,开发登月着陆器。这3家私企为蓝色起源公司、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和动力系统公司。根据合同,这3家企业将在约定时间内完善各自设计并建造登月着陆器,最后由美国航天局决定选用哪家产品。

  竞标失败后,蓝色起源与动力系统公司说,美国航天局应选择与多家企业合作,而非选择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独自完成登月着陆器的设计建造。(袁原)(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徐祥丽、崔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