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委内瑞拉政府与反对派有望本月中旬墨西哥对话

2021年08月06日13:2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在相关国家政府斡旋下,委内瑞拉政府与反对派有望8月中旬在墨西哥对话,寻求解决国内政治危机。然而,对于此次对话,双方各有诉求。

  路透社4日以两名熟悉对话情况的人士为消息源报道,委内瑞拉政府与反对派有望于8月13日在墨西哥开始对话,得到包括挪威政府的国际社会相关方支持。

  挪威政府为委内瑞拉政治对话主要斡旋方,自2019年5月以来已经促成委政府与反对派多轮对话。

  按照消息人士说法,对话开始日期可能会调整,8月15日也可能是对话开始日期,双方代表团成员名单尚未最终确定。此外,暂不清楚此次对话在哪座城市举行。

  路透社分析,虽然双方同意对话,主要诉求并不相同。委内瑞拉政府方面寻求美国解除对委制裁,而反对派方面则期待推动举行“自由和公平”的选举。

  委内瑞拉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7月22日在首都加拉加斯出席一场政府活动时表示,政府做好与反对派在墨西哥举行对话的准备,并已知会反对派与斡旋方挪威政府。

  马杜罗说,双方应通过“务实、客观、真正”的对话,就相关事项达成协议,让国家免受制裁,渡过当下难关。各反对派领导人都同意这一倡议并正在确定谈判代表。

  反对派领导人胡安·瓜伊多5月表示,希望在国际社会斡旋下与政府对话,并提出举行“自由和公平”的选举、列出各级选举时间表、由国际观察员监督等要求。

  马杜罗在2018年5月举行的总统选举中赢得连任。美国不承认此次选举结果,扶持自封“临时总统”的时任议会主席瓜伊多。马杜罗政府谴责美方支持瓜伊多政变,2019年初与美国断交。美方则以经济制裁等手段向委方持续施压。

  瓜伊多在美方支持下动作不断,然而种种夺权尝试均未成功。委内瑞拉议会2020年1月选举反对派议员路易斯·帕拉为议会主席,取代瓜伊多。在同年12月举行的新一届议会选举中,执政党联盟获胜。瓜伊多阵营抵制此次选举。

  约瑟夫·拜登就任美国总统后,美方重新审视上届政府对委内瑞拉政策,正在考虑是否支持委内瑞拉反对派与政府对话、是否以部分解除制裁为条件换取委内瑞拉政府同意举行“自由和公平”的选举等。(蒋国鹏)(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张信凤、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