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印尼新冠疫情累计死亡病例突破10万

2021年08月05日13:0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雅加达8月5日电(记者徐伟)8月4日,印度尼西亚新冠疫情累计死亡病例突破10万。印尼卫生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过去24小时,该国新增确诊病例35867例,累计确诊3532567例,累计死亡病例达100636例。

当地媒体报道称,新冠德尔塔毒株在印尼肆虐,导致该国在过去3周内每天出现1000例以上的死亡病例。今年1月,印尼首都雅加达发现了首批感染德尔塔毒株的新冠患者,引发该国出现首次确诊病例激增,平均每日感染数超过1万例。

然而,印尼确诊病例数在2月开始下降,引发印尼政府放松警惕和放宽防疫限制。分析认为,印尼政府似乎忽略了一个事实,即这种具有高度传播能力的变异毒株,如不加以控制,可能会导致更加灾难性的爆发。

此间舆论分析指出,由于未能预料到今年5月开斋节假期带来的人员大规模流动,可能引发疫情出现新一轮激增,导致印尼第二波疫情来势汹涌。尽管印尼政府当时颁布了城际旅行禁令,但仍未能阻止出现上百万人规模的人员返乡和流动。

6月最后一周,印尼单日新增病例开始出现急剧增加,使爪哇岛各地医院不堪重负。然而,印尼政府一度无视专家要求实施更为严格防疫限制的呼吁,错过加强防疫政策的黄金时期。7月3日,印尼政府才宣布在爪哇岛和巴厘岛实施紧急公共活动限制政策,随后逐步扩展到印尼其他地区并多次延长这一政策至今。

目前,德尔塔毒株正在印尼全国范围造成严重破坏,迫使印尼政府采取几乎所有可用措施,防止进一步出现死亡病例。迄今为止,印尼政府出台了包括扩大防疫限制政策,改善医院收治病人能力和派遣急救人员接走自我隔离患者送院治疗,以及加快疫苗接种等举措。尽管如此,印尼新增确诊和死亡病例数仍飙升至前所未有的水平,超出印尼政府预测。

批评者认为,印尼政府没有出台持续性抗疫政策,以及未能有效运用足够的检测和追踪等手段,造成德尔塔毒株出现灾难性传播。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流行病学家布迪曼表示,德尔塔毒株感染性很强,危险性也大得多。如果政府未能迅速发现感染该毒株的病例,可能会导致更高的死亡人数。

印尼流行病学家协会专家玛斯达利娜认为,除提升检测数量外,印尼政府还应注重加强确诊病例和密接人群追踪工作。片面依靠紧急公共活动限制政策减少人员流动,不是应对疫情的正确方式。

自去年12月首次推出疫苗接种以来,印尼便将其视为应对疫情的一种重要方式。然而,疫苗接种覆盖率低,疫苗短缺导致人们未能按计划进行第二剂接种等问题层出不穷。截至8月4日,印尼仅有2196.5万人完成两剂疫苗接种,距离实现2.08亿人口接种目标仍有巨大差距。印尼卫生部长谷纳迪强调,今年初缺乏疫苗是阻碍该国疫苗接种工作的主要问题,预计未来数月这一情况将有所缓解。

(责编:燕勐、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