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新闻分析:一场象征意义大于实质意义的北约峰会

2021年06月16日13:58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布鲁塞尔6月15日电 新闻分析:一场象征意义大于实质意义的北约峰会

新华社记者李骥志 任珂

北约成员国领导人14日在位于比利时布鲁塞尔的北约总部举行会议,这是美国总统拜登上任后北约成员国领导人的首次会议。分析人士认为,北约内部裂痕不会因美国总统易人就自动愈合,此次峰会象征意义大于实质意义,该军事组织痼疾也远未获得根治。

特朗普任美国总统期间,曾一度拒绝明确表态支持北约的集体防御条款,他还指责盟国拖欠会费,甚至威胁要退出北约。法国总统马克龙更是提出北约“脑死亡”的言论。美国与北约盟国出现明显裂痕。

此次峰会上,拜登强调“美国回来了”,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也大赞“跨大西洋家庭”重聚。不过,如何修补内部裂痕、确保未来不再出现信任危机,他们都未给出适当答案。

当被媒体问及如何才能说服那些不信任美国的盟国、让他们相信美国立场不会因为总统易人而变化时,拜登答非所问。他说,自己要用行动证明自己与前任不同,美国共和党领导层已分裂,特朗普的政策并未得到最广泛支持。

斯托尔滕贝格提出旨在改革北约现有机制、使之适应新的国际形势的2030倡议。与会领导人虽认可这一倡议,但未对倡议细节达成共识。斯托尔滕贝格原计划要增加共同预算,以支持北约军事行动,但遭法国、比利时等国反对。

峰会还决定加强北约作为政治磋商平台的作用。事实证明,在同属北约成员的土耳其和希腊发生争端时,北约作为政治磋商平台发挥的作用十分有限。如果连内部矛盾都无法摆平,北约何以在国际舞台上发挥作用?

此次北约峰会公报中还提及所谓中国议题。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并未对北约国家构成安全威胁,北约此举,是要为冷战后自身生存寻找“合理性”,也是为美国遏制中国提供战略支撑。

欧洲议会爱尔兰籍议员米克·华莱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中国不是安全威胁。“美国军舰开到了南海,而中国军舰并未开到墨西哥湾,这是谁在威胁谁?”

马克龙表示,不应对中国抱有偏见。德国总理默克尔强调,不应过分解读所谓“中国威胁”。

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崔洪建看来,本次峰会的中国议题,很大程度上是为了迎合拜登,但之后如何落实,各方还会继续博弈。

(责编:于洋、燕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