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韩国加强电动滑板车管理

本报驻韩国记者  马  菲
2021年06月08日05: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韩国近期开始实施新修订的道路交通法,加强对电动滑板车的管理。

新规规定,电动滑板车只能在车道右侧和自行车道行驶。规定还提高了一系列违章行为的处罚标准。例如,驾驶电动滑板车上路必须持有二类摩托化自行车及以上驾照,该驾照的最低申领年龄为16周岁,若无证驾驶电动滑板车,将面临10万韩元(1美元约合1110韩元)的罚款。此外,驾驶者必须佩戴安全头盔,否则将被处以2万韩元罚款;两人及以上同时骑乘的行为将被处以4万韩元罚款;酒驾处罚标准从之前的3万韩元升至10万韩元;禁止儿童驾驶电动滑板车,否则监护人将被处以10万韩元罚款。

近两年,电动滑板车在韩国日益流行。数据显示,首尔市的共享电动滑板车数量从2018年的150余台猛增至目前的5万余台。电动滑板车在给民众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导致交通事故频发。韩国2020年由电动滑板车引发的交通事故数量同比增加两倍以上,其中64.2%源于驾驶技术不熟练或超速行驶。

在校园内使用电动滑板车带来的风险也不小。韩国教育部去年12月发布“大学个人交通工具安全管理规定”,明确了电动滑板车等交通工具在大学校园内使用、停放、充电的行为规范:驾驶者必须佩戴头盔等保护设备;最高时速不得超过25公里;各大学应在教学楼周围划出专门用于停放个人交通工具的区域,避免乱停乱放;大学应试点划设个人交通工具专用道,与人行道分开;为防止使用者在教室内对设备充电导致火灾事故,规定要求学校设置公共充电处,学校可按规定收取充电费用;学校需对在校成员拥有的个人交通工具进行登记,开展相关教育。

(本报首尔6月7日电)

《 人民日报 》( 2021年06月08日 17 版)

(责编:袁勃、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