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作家: 一场彻底改变我对中国看法的旅行(下) 

人民网记者 何蒨
2021年05月27日19:5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美国人克里斯·坎森(Chris Kanthan)是六本书的作者,其中包括他的最新著作《中国、中国、中国:美国世纪的转折》。克里斯住在旧金山湾区,曾游历40个国家,并撰写有关国际事务、政治、经济与健康主题的文章。克里斯于2019年12月首次来华旅行,此次行程彻底改变了他对中国的印象。虽然一开始他对中国担心,有不少先入为主的看法,但事实证明,此次中国之旅彻底改变了他对中国的看法。人民网邀请克里斯来谈谈他的首次中国之旅。

人民网:你如何看待中国的国际化程度?

克里斯·坎森:当我在中国下飞机后,麦当劳是吸引我眼球的第一波标志。实际上,在中国星巴克的数量也很多。肯德基于1987年在中国开设第一家分店。肯德基和必胜客的母公司百胜餐饮集团还计划在未来10年在中国开设10000家新店,几乎每8小时就有1家新店诞生。

克里斯在中国拍摄的数码支付咖啡。图片由克里斯·坎森提供

这些快餐连锁在中国都很气派,也很高科技。我去了上海最大的星巴克,印象非常深刻。肯德基现在还用机器人分发食物。在中国,大部分情况下你都可以使用手机支付——在商店扫码就行。

世界最大的星巴克位于上海。图片由克里斯·坎森提供

当我去中国的购物中心时——很多是高档购物中心,可以看到所有受欢迎的欧美品牌。对于耐克和苹果,中国市场要占到他们全球收入的20%至25%。 我们经常认为中国只是制造耐克鞋和组装苹果手机的劳动力来源,但这里正在出现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中产阶级,中国也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购物中心。

中国商场里四处可见的西方品牌。图片由克里斯·坎森提供

中国还有很多西方奢侈品牌店。实际上,中国人在个人奢侈品上的花费要比美国人多,占全球奢侈品市场增长的70%。

美国品牌的名气怎么样?迪士尼乐园和可口可乐?是的,上海有巨大的迪士尼乐园,到处都可以买到可口可乐。

此外,特斯拉在上海的工厂短短一年内就已竣工,简直是创纪录。特斯拉2020年在中国售出了15万辆汽车,占特斯拉全球销量的30%。

德国豪车在中国也很受欢迎,中国人购买的宝马数量是美国人的2.5倍。我可以肯定,在上海和北京看到的保时捷,要比旧金山湾区多得多。中国也有像玛莎拉蒂和阿斯顿·马丁这样的超豪华汽车经销商。

人民网:在基础设施方面,您对中国的印象如何?

克里斯·坎森:当我在上海机场降落时,第一个看见的就是“磁浮列车”,时速可达450公里/小时,车轮甚至都不会碰到铁轨。后来,我登上了上海塔,该塔高632米。我所看到的中国的基础设施十分宏伟。

上海和北京的摩天大厦。图片由克里斯·坎森提供

我还乘坐了从上海到北京的高速子弹头列车,仅仅200美元就可以坐商务舱,非常划算,4小时就能行驶800公里。拥有中国电话卡的乘客还可以使用火车内的无线。

中国的子弹头高铁及商务舱。图片由克里斯·坎森提供

中国的地铁系统也是世界一流的,井井有条,所有的标志都是中英文,我坐了两三次就会用了。中国的地铁站及地铁上都没有无家可归的人。有时,当我搞不懂地铁的售票系统时,会有员工来帮助我,虽然他们通常不会说英语,但都很礼貌,即使在高峰时间也很耐心。中国的一些地铁站非常大,甚至类似迷你商场。最棒的是,我很少要等两分钟以上。中国的地铁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列车总是准点到达,如果时间表显示“上午10:13”,列车肯定会在10:13出现。中国的地铁速度也很快,有些能达到每小时100公里。

中国城市的地铁线都有中英文标识。图片由克里斯·坎森提供

当我在西安第一次和酒店工作人员提及我要乘地铁的时候,他们都有点担心。但当地的地铁井井有条,标牌清楚地显示方向,一旦进入列车,车门上方就会有带灯的地图,显示列车的进度,也有显示器告知下一站的名字。如果你错过这些内容,还可以听到中英文播报。此外,即使在地下飞奔,地铁列车的互联网也非常好用,地铁里的人们都在使用手机。

中国城市的地铁线都有中英文标识。图片由克里斯·坎森提供

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地铁系统,北京和上海地铁总长超过1400公里(纽约市则为380公里),现在中国的一些城市甚至还有无人驾驶地铁!

中国的电动巴士和电动出租车数量庞大,电动公交车有近50万辆。在深圳,全部的公交车(共计16000辆)都是电动的。中国的公路和高速公路可与美国媲美,甚至比美国的还好。

北京的城市交通。图片由克里斯·坎森提供

我对城市清洁非常关注。我看到中国的人行道、广场和各类公共场所都很干净整洁,有许多带扫帚的扫地机在保持城市清洁。有些城市还有人工智能操作的无人驾驶扫地机。

人民网:你在中国旅行期间还有其他令人印象深刻的事情吗?

克里斯·坎森:在西安,最令我感叹的是看了一场《大唐盛世》,这是我这辈子看过的最好的表演,简直是感官盛宴,让人叹为观止。这要归功于背景中100x30英尺的巨大数字屏,表演的音乐震撼人心——尤其是鼓乐,舞曲充满异国情调,令人眼花缭乱,编舞、服装、布景、表演都令我如痴如醉。如果这是拉斯维加斯表演,可以表演十年,门票每晚售罄都不为过!

在西安,我所住酒店后面的大广场上有免费的音乐会和表演,每晚约有上千观众在那里观看大型露天舞台上的表演,整个城市充满了节日气氛。我在中国到处都能看到外国人,一个在上海遇到的美国人告诉我,有超过25万外国人居住在上海。

在上海、北京和西安,我去了一些大型博物馆,令人印象深刻。西安博物馆的文物始于大约1万年前,中国在4000年前就掌握了冶金技术,可以将铜和锡混合制成青铜。中国人在公元前1500年掌握了铁的使用,这就需要懂得高温冶炼。公元前200年左右,中国统一为一个国家,拥有统一的语言、货币、度量衡和其它能够实现有效治理的体系。

2000年前,把中国与中亚、伊朗及欧洲连接起来的古丝绸之路最让我着迷,这是一个非同寻常的故事,不仅涉及贸易,也涉及文化、探索和冒险。如今,中国复兴并升级了古代丝绸之路——现在称之为“一带一路”倡议,虽然这个名字没有古丝绸之路更具异国情调,但这可能是人类历史上最重要的行动之一。“一带一路”倡议已有130多个国家/地区成员,致力于帮助成员国/地区建设高速公路、铁路、海港、机场、水坝、电信基础设施。历史洪流下,每个强大的国家都必须保持谦卑的姿态,我会始终关注这条“一带一路”,因为它会改变我们的世界。

相关阅读:美国作家:一场彻底改变我对中国看法的旅行(上)

(责编:张信凤、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