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外交部发言人一周观点撷英

中美对话开场白充满火药味 外交部:美方挑衅在先

2021年03月20日08:3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回应国际热点,亮出中国态度。过去一周,外交部发言人就中美高层战略对话、美日发表联合声明恶意攻击中方、七国集团外长涉港表态等热点问题进行回应。

“在英国殖民统治150多年间,香港居民一直是港英政府打压的对象,没有任何人权民主可言。试问,这一期间,七国集团为什么不关心一下香港的人权和民主?”

——3月15日,外交部发言人驳七国集团外长涉港表态。

记者会实录:

总台央视记者:3月12日,七国集团外长及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就中国全国人大通过关于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的决定发表联合声明,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赵立坚:针对近日少数国家恶意诋毁中国全国人大关于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的决定,粗暴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中方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中国全国人大就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作出决定,是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维护香港长治久安的重大举措,完全合宪合法、正当合理,将为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提供更加坚实的制度保障,更好地维护香港社会的整体利益和根本利益,促进香港民主制度稳步向前发展,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这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共同意愿。

我要再次强调,香港是中国的特别行政区,香港特区的选举制度是中国的地方选举制度,如何设计、如何发展、如何完善完全是中国内政。在英国殖民统治150多年间,香港居民一直是港英政府打压的对象,没有任何人权民主可言。试问,这一期间,七国集团为什么不关心一下香港的人权和民主?中方敦促有关方面正视香港已回归中国24年的现实,恪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立即停止插手干预香港事务、干涉中国内政。中方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决心和信心坚定不移。

(责编:崔越、刘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